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未来偏冷?可能反弹?宏观调控进入关键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1:42 财经时报

  随着6月及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大部分尘埃落定,各方对目前宏观形势认识的分歧却越来越大。

  包括国家统计局、发改委、央行的观点认为,宏观调控已经基本到位;一些权威经济学家则认为,宏观调控已经出现偏冷的情况;另有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仍然需要具体分析,否则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很快反弹。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但持各种观点者都同意,对于宏观局势的判断正确与否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宏观调控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亮点”之辨

  6月和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大都显示出走低趋势。对此,专家们看法不一。

  此前,有发改委权威专家表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净出口下降明显,消费形势良好,这说明政府前期“紧投资、松消费”的结构性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效果正在逐渐显现,投资与消费结构正在改善。

  统计数字表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082亿元,同比增长28.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4.4个百分点。其中,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407亿元,增长22.7%。

  相关专家认为,投资增长率下降,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零,消费又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说明“经济正在向冷”。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撰文指出,“剔除不可比因素和季节因素后,投资额在过去两个月绝对下降,而且幅度不小”;“现在的情况大致是,投资完成额绝对下降,消费正常增长,工业生产走低(零增长),价格总水平走平欲跌”。

  对于良好的消费增长形势,专家也有不同观点。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梁优彩表示,剔除物价因素后,消费在上半年实际只增长了10%左右,这只能是同比略增长。国家产业政策本来是鼓励消费的,但目前汽车库存增多,说明消费仍未达到理想状态;严控土地开发的政策导致地价上涨过快,这也不利于消费。

  此外,尽管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是1997年来最快的,但由于农村物价增幅过快,亦不利于消费。

  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全国累计生产轿车124.7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4.2%。6月全国共生产轿车21.61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20.4%。但6月全国轿车销量同比增长率不足5%,是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信贷紧缩之争

  不过,关于目前的宏观调控措施是否已经到位,不同的官方部门、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同样持不同的观点。

  国家统计局、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机构分别对外宣布宏观调控成果已经显现。

  国家统计局7月5日宣布,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高位小幅回调,“表明宏观调控措施对企业层面的影响已有所显现”;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又宣布:上半年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整体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7月13日,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则分别宣布: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但有专家认为,目前的调控实际已经过头了。

  一位权威的宏观经济学家在前不久应邀参加的总理会议上指出,“飞机机头已经向下”,如果取消已经出台的行政控制措施,并将货币投放、信贷速度提高,明年这个时候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可能会达到2%~3%;如果保持现在的货币投放和信贷速度,再加上升息,明年这个时候的消费价格指数很可能又是负值。类似1998年、2000年物价指数由正转负的情形将卷土重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李慧勇指出,五六月数据下降比较厉害,尤其信贷投资下降明显。按此计算,下半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大可能继续加大力度。政策应该向行政措施淡出,产业政策措施、市场化手段保持力度。他估计,下半年GDP、投资、信贷增速会继续回落,但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水平。

  哪些贷款下来了?

  统计数字表明,二季度货币供应量增长稳步回落,过快的贷款增长得到有效控制。6月末,货币供应量(M1、M2)同比增幅均为16.2%,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上年末、一季度末、上月末均明显回落。

  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年末、一季度末、上月末分别减缓6.8、4.8、3.8、2.3个百分点。

  对此有专家认为,仍然需要具体分析问题。

  银河证券有限公司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中国宏观经济目前是否已经偏冷,要看体制和结构中出现的新问题。目前银行贷款降下来,但要搞清楚“是针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降下来了,还是流动资金贷款降下来了”。否则,实际的固定资产贷款没有降下来,即使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下来了,整个投资很快会反弹。

  据了解,一些地方政府已经上马的“形象工程”和一些利益集团,甚至以“不贷款坏账就会更多”来威胁银行。但是在中央看来,如果这样的贷款足额投放出去,银行的坏账会更大。实际上,目前支撑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扩大就业的中小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十分迫切。

  央行数据表明,1~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比去年同期少增3501亿元;在人民币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增加5441亿元,同比少增加168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331亿元,同比多增738亿元。

  由此反映出,贷款收缩尽管压掉了部分中长期建设贷款,但压缩更多的是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压缩幅度可能更大。

  作者:定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