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汽集团:收购海外汽车集团“第一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1: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收购韩国双龙明日签署备忘录

  本报讯记者王丹妮报道:几经波折、备受瞩目的韩国双龙并购案终于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的胜出而尘埃落定。上汽集团与韩国朝兴银行(CHB)于7月23日共同宣布,它们已经就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SYMC)控制权的有约束力谅解备忘录的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备忘录于明日在汉城正式签订,并预计在9月份签署最终协议。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这是上汽在2002年参股韩国大宇(上汽集团占10%股份)后的又一次海外并购行动。据测算,收购价格将达到5亿美元左右,是迄今为止我国汽车业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

  上汽成股权优先收购者

  据悉,备忘录中规定,上汽集团将成为韩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双龙汽车48.9%股权惟一的优先收购者,此收购还需经过确认性的尽职调查、与以韩国朝兴银行为首的债权团进行最终交易合同的谈判。该交易合同还将分别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韩国债权委员会的批准,预计最终协议将在今年9月份签署。届时,上汽集团成为韩国双龙汽车的第一大股东,继续拓展双龙在韩国的业务,保留和改善公司现有的设备,保留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队伍,并进行必要的投资。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上汽集团刚刚成为中国最新进入世界500强的惟一汽车企业,收购双龙汽车将是集团开展国际业务的重要战略举措。上汽集团和双龙的业务及产品是高度互补的,通过新的伙伴关系,上汽集团将充分利用在中国的市场领导地位,将双龙的产品推广到全中国,也将极大地推动中韩两国的经贸合作。

  收购成功具有三方面意义

  实际上,上汽早在2002年就开始谋划收购韩国双龙。2003年1月11日,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汇众就与双龙汽车签署协议,上海汇众以6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双龙“MB100”的整条流水生产线,今年1月份,源自双龙轻型商务用车MB100技术的国产伊思坦纳(ISTANA)正式推向市场。所以业界认为,购买“MB100”生产线实际上正是上汽有意收购双龙的一个信号。

  一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该项目如果收购成功,将具有以下三方面意义。首先,双龙汽车目前是韩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商,年生产能力为18万辆豪华轿车和SUV,在韩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为11%。收购双龙,使上汽集团可以拥有双龙品牌汽车的生产权和销售权,而目前,上汽集团正酝酿在香港上市,融资可能达到10亿美元。这正可以成为上汽海外上市的筹码。

  其次,可以摆脱目前上汽(国内)合资企业在自主研发方面有所束缚的困扰,提高上汽的自主开发能力,从而提高中国汽车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第三,上汽的海外战略由2002年通用大宇项目的“参股”上升为如今对双龙汽车的“控股”,是上汽实施“出海跨洋”战略的又一个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在融入到国外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和跨国集团化发展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而最后两项正是国家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上汽收购双龙的最终目的和原因。

  收购案一波三折

  双龙公司创办于1954年1月,1975年5月,双龙公司股票正式上市。1993年双龙公司看好韩国高级轿车市场(当时韩国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公司举债10亿美元进军高级轿车领域。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使韩元贬值近一半,到期债务共计17兆亿韩元(约合13.5亿美元),双龙资金链发生断裂。随后,双龙便遭到被出售的厄运,双龙汽车的债权人通过两次债转股取得了该公司的控股权。

  2003年,自双龙债权银行团决定将其手中55.4%的股权出卖的消息传出后,雷诺集团、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和蓝星集团四家买家均加入到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公司的竞争中来。

  2003年12月22日,蓝星集团与韩国双龙汽车签署了有关蓝星集团收购韩国双龙汽车48.92%股权的谅解备忘录。但是这项交易在2004年3月份,由于双方在价格方面的分歧以及蓝星集团的投资计划未能获得了中国政府的必要审批而宣告失败。随后,蓝星集团退出竞标,韩国双龙汽车的债权团朝兴银行最终选择了上汽集团。

  记者 王丹妮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