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度阐释):控制好领导的屁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彭兴庭

  地处黄河南岸的青海省尖扎县是青海省较贫困的地区之一,2002年被纳入国家贫困县。该县一年的财政收入才3000余万元。可是不到两年时间,竟动用巨款购买各种高档小轿车20多辆,这几乎是他们县财政收入的1/4。一个刚刚划为国家贫困县的小县,哪来这么多钱买这么多豪华车呢?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领导屁股下坐的公车即使不是扶贫款项,也一定是该县纳税人的钱,这些钱本来都应该用来造福人民的。可以想象,领导的屁股舒服了,群众的日子自然就要相对贫困了。公车腐败的背后,是扶贫资源配置的低效率。当前,用于扶贫的投资主要来源于中央政府的预算。扶贫款项,作为一种低成本甚至无成本的资源,在我国经济状况下,显然是一种稀缺价值很高的资源。可是在我国目前的体制下,政府即是扶贫资源的供给者,也是扶贫资源的需求者。因此,怎样规范政府的行为便成为扶贫资源配置中的根本性问题。

  基层政府在国家的扶贫建设项目中,既是决策者,也是投资者、实施者,又是扶贫项目的执行监督和效益评估主体。就拿扶贫最主要的形式“以工代赈”来说吧,当国家把以工代赈的款项拨给地方政府时,事实上就把监督这些资源利用的责任和权力同时赋予了地方政府——县、乡一级组织。在“裁判员”与“运动员”一肩双挑的情况下,作为国家代理人的国家干部,他们的目标函数,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效用函数。也正因为如此,县、乡一级的监督代理人,有着一种天然的不可靠性质。在这种缺乏外部监督的情况下,往往出现扶贫资金流失和浪费的现象,甚至滋生贪污、挪用等腐败行为。现在青海省尖扎县的这种动用巨款购买小轿车的行为,我们应该清楚,这并不是个别行为。“云南某贫困县领导80万元买坐骑”、“我国现有公车已超350万辆”等新闻才刚发生。

  在反贫困行动中,政府的主要作用应是“倡导功能、立法执法功能、带动功能、宣传示范功能、协调功能、评价和激励功能”。政治学“有限性理论”也告诉我们,政府的作用是有边界的,有些政府管不了、管不好的事应该下放给市场或中介组织。现在贫困县中所产生的“公车腐败”等等现象,正是扶贫工作中政企不分、挪用扶贫资金,甚至贪污腐败的后果,正是扶贫资源的无效率利用。因此,反贫困不仅仅需要制度上的保障,确定反贫困的法律依据,更需要把市场机制引入我们的扶贫战略中来,以市场的力量来均衡“扶贫基金”中的利益博弈格局。要真正使国家的扶贫战略落到实处,要使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首先就得要控制好领导的屁股。(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