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敢吃螃蟹温州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魏信德

  鲁迅先生曾说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那么,中国的温州人就是这样的勇士。

  温州750万人口,在外经商办企业的就有200万,每5个温州人中就有1个在外打拼,其中在海外谋发展的有50万人。近年来,也许没有一个城市能像温州那样,频频受到媒体的关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注,这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这200万在外闯荡的温州人,他们将“温州”这个词无限扩大,并不断赋予其与时俱进的文化价值内涵和新的精神要素。

  确实,这20年来,关于温州人的“传奇”真的耳闻目睹了许许多多:温州人“贩卖贩买”孤身一人深入到缅甸境内,结果在深山迷路;温州人带上鞋的样品北上到北京推销,在受尽“冷遇”的尴尬处境下,坚韧不拔地用事实说话,终于绝处逢生;温州的打火机敢于同世界品牌“叫板”,在外商极其苛刻的条件,乃至是“刁难”的“挑战”面前终于达到完美无缺的地步;温州人背着行囊走南闯北,足迹甚至到达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当然,给笔者影响最深的还是跟温州人的一次接触。记得有一年,笔者到浙江省总工会开会,跟几位温州市总工会干部同住一室,谈及那时最令人头痛的下岗一事,他们说,他们那儿没有这种事。早在数年前,他们那儿自谋职业,干个体,办家庭工厂已成为潮流。说实话,对于这种后来被称之为“温州模式”的路子着实令人钦佩和羡慕。

  温州人的“闯劲”,也许涌动着温州人祖先的血,有着温州人祖先的聪明才智,但更多的是“逼”出来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于是,温州人决心用他们的实践闯一条富裕的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这就是温州人的贡献,这一贡献毫无疑问是可以载入史册的。值得提及的是,温州人的每一项创举,都给了国人极大的鼓舞和启迪。结合自身的实际运用“温州模式”已成为许多地方的积极实践和探索。这不正是邓小平理论结出的丰硕成果么?这不正是华夏民族希望和光明所在么?!(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