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税专家: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成本至少30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研究员7月24日在公开场合谈到,“如果新一轮税制改革启动并实施到位,国家将少收入至少3000亿元。换句话说,与之相关的企业和农民的钱包里,将会多出这么多钱。”

  高培勇是在一个有关宏观经济的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高培勇同时还是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原计划于今年全面启动的新一轮税改,包括7方面的内容。其中,重点内容有3项:增值税转型、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法合一”、取消农业税。

  根据既定方案,将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允许企业抵扣当年新增固定资产中机器设备投资部分所含的增值税进项税金。这一改革意味着,企业缴纳增值税时,可以将购买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进项税金从其增值税销项税金中扣除,从而避免了重复征税。“东北8行业的试点如果实施到位,政府将少征税150亿元,即企业增收150亿元。如果在全国实施,则全国企业将为此增收1500亿元。”高培勇说。

  根据统一企业税收制度方案,以前的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税负不统一的格局将会被打破,在税收待遇上,内外资企业将不再被区别对待。高培勇表示,改革后内资企业将得以减负,而此前享受更多优惠的外资企业则区分情况有增有减。“此一项改革,将使国家少征税500亿元人民币”。

  至2006年实施到位的取消农业税改革将使全国农民增收1000亿元。“从这3项重点改革的内容来说,新一轮税改的成本将至少在3000亿元。”高培勇说。(程刚、何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