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东电力:正在崛起的西部强势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林木

  近几年,电力行业的市场运营和与此相关产业的再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我国的电力产业管理机制和电力市场运营布局正呈现出多种管理机制和不同类型的产业结构模式并存的局面。像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神东电力公司)就是一个融电力、电化、焦化、环保“四位一体”互为依托的新型的电力产业链条式板块。从1985年筹建第一个小型电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厂2×1.2万千瓦起,到今天发展成拥有总装机容量34.7万千瓦的电厂年产10万吨的电石厂、年产15万吨的半焦厂等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生产线,深刻地说明了电力行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要随着市场竞争的变化而适时地做出调整,尤其是企业本身的管理机制应遵循产业结构调整后的现状进行新的重组。

  电力对中国工农业生产的助推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电力不足制约着我国一些地方的高耗能工业、载能工业、机械工业、建材等工业的发展。特别是西部地区的陕西、甘肃、四川、青海、宁夏、内蒙古、广西等省市区均有不同程度的缺电,而有的地方是电力部门卖不出去电。电价的升降变化不能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正是面对这样一种国内电力市场畸形发展的势态,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神华集团)从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组建后,对其全资子公司神东电力公司重新进行了组建,使企业的产业结构向多样化发展,内部管理机制向现代型规范化企业转变。

  事实上,神东电力公司只是神华集团公司“五大产业主力军”之一,或者说是神华集团公司“五大产业主力军”之内比较弱势的企业。神华集团公司负责统一规划、开发、经营神(木)府(谷)东胜煤田、准格尔煤田,建设和经营铁路、电站、港口、航运等项目。简言之,就是开发和经营“矿、路、电、港、航”五大产业。其资产达1000亿元。神东电力公司总部设在陕西神木县城。电厂、焦化厂、电石等与此配套的一些环保企业建在离神(木)东(东)矿区30公里的店塔镇,紧靠神(木)朔(州)铁路、神(木)延(安)铁路、包(头)神(木)三条铁路的汇集处。地利优势、市场优势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作为神华集团专门开发和经营电力产业的国企公司,处在国家西部能源化工基地心脏地带,神东电力公司的发展是十分引人关注的。神华集团公司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为何要在矿区建立一个小型电厂?目的只有一个,解决矿区前期开发自身用电的紧缺困难。小电厂建成后,为矿区的早期开发和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到90年代后期,随着神(木)朔(州)、神(木)延(安)、包(头)神(木)三条铁路的相继开通,煤炭外运量加大,神华集团公司对电力产业的规划和布局做出了新的重大调整。以神东矿区的神东电力公司为“电力基石”,抛砖引玉地在全国市场先后陆续控股和在建了一批大中型电厂。

  业内界人士分析,神东电力公司目前大约连续3年平均消耗原煤在100万吨左右,年发电2.034亿度,向外售电1.68亿度厂用电率占10%基本上处于产电与卖电指数保持平衡状态。神东电力公司所在地榆林市和周边地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山西忻州市是缺电地区近年来,地方先后建立了大小不等的几十家电厂。电力产业在陕西、山西、内蒙古三省区接壤地带竞争趋势愈演愈烈。电厂与电厂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竞争、相互上网争夺市场已是一种不可回避的现实。神东电力公司面对电力市场的挑战,及时在经营策略和发展方向上做调整。以煤发电,以电做依托,建设高耗能工业,在电石、焦化、环保等产业方面互动发展,形成互补、互助、互推的循环市场,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和后劲。这是一种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科学发展思路。

  电力在经济学理论范畴的注解不仅仅是属于一种产业,也是现代市场运作过程中煤炭能源转化后的一种新型资源产品。电力产业说到底还是煤炭能源二次转后形成的输送起来比较方便的产品。那么,如何做大、做强、做实电力产业,这是神东电力公司、以及其上属业主神华集团公司一直悬挂在心头的一件关乎整个“神华工程”战略实施的大事情。2003年,现任神华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必亭把目光盯在了国内的电力市场上。2004年元月,陈必亭在神华集团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强调:充分利用国家特批的自备电厂和神东电力公司资源综合利用模式,整合以保障、节流和资源综合利用为目的的矿区坑口自备电源,迅速壮大电力板块。搞共青团工作出身的现任神东电力公司年轻老总毛中胜,按照神华集团总体的发展战略,从神东电力公司所处的实际状况出发,在原有电力产业的良好基础上,着手构筑电力板块的“链条长城”。

  电力业内人士认为,神东电力公司能在矿区独树一帜,甚至在内部电力系统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实力的新型的现代化电力企业,这个曾经为神府东胜煤田开发做出重大贡献的“电力功臣”,为能源工业开发区地带树立起一个融电力、电化、焦化、环保、节流、衍生煤电油产品一体化的新样板。应该肯定,眼下这个新的样板雏形已经初步形成。

  有关专家和学者指出,做大电力强势产业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有着供足发电原料煤炭资源的渠道;二是有着消耗电力产品广阔而相对稳定的市场。这里一个是指电产品生产的原料渠道,一个是指电产品消费的市场。二者缺一不可。神东电力公司所处的地域优势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其成为西部地区强势电力产业是中、东部地区其他同行企业不可相比的。神府东胜煤田可以供给神东电力公司价格最便宜的电力原料资源,陕西、山西、内蒙古三省区接壤地带是神东电力公司电力产品最畅销的大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神东电力公司目前面临着两大竞争对手:一是神华内部同行企业,一是周边地区大大小小的各种机制不同的电力厂家。神东电力公司要真正发展成为神华集团“五大产业主力军”之一,除了改扩建、加大电力生产的装机容量外,更重要的是要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在资源综合开发和利用方面增加投入,开辟新的具有长远发展前景的产品和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