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低一高”制约河北外贸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唐沙砂 通讯员宋杰李化石家庄报道记者日前从石家庄海关了解到,6月份河北省进出口双双快速增长,当月进出口总值达到创记录的10.2亿美元,增幅高达70.2%。上半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已达58.5亿美元,增长48.4%,增速高出全国9.3个百分点。

  尽管上半年河北省对外贸易呈现出强势增长的态势,但在外贸十强中仍在江苏、上海之后,排名第三。综观全省外贸发展,“四低一高”问题成为影响河北外贸升级的重要因素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首先,农产品出口增速低。由于针对农产品出口的各种贸易壁垒不断增多和上半年禽流感的影响尚未消除,部分农产品出口受到较大影响,农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的阻力仍很大。上半年全省农产品出口2.8亿美元,仅增长16.8%,传统优势品种梨、鸡肉等出口均出现大幅度下降。

  其次,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速低。上半年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49亿美元,增长52.8%;而加工贸易进出口仅7.8亿美元,增长26.7%,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继续下降。

  第三,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低。在全省出口的机电产品中,具有较高附加值的机电仪产品及设备出口不足一半,增长也相对滞后。上半年全省出口的机电产品中,金属制品出口增长高达63.9%,而机电仪产品及设备出口仅增长31.9%,机电产品出口的快速增长主要源自附加值较低的金属制品出口的快速增长。

  第四,主要出口地——石家庄市的出口增速低。由于在石的省级外贸公司出口增长缓慢,增幅仅有5%左右,加之对俄包机出口业务面临困难,使得石家庄市的出口呈现持续低速增长,连续3个月出口增速不足20%,连续6个月低于全省增速。上半年出口增速只有18.1%,为全省最低。

  另外,初级产品如铁矿砂、大豆、煤以及棉花等进口平均价格不断升高。上半年铁矿砂的进口平均价格是去年同期的2.3倍,大豆是去年同期的1.5倍,煤涨至去年同期的2.1倍,棉花涨至去年同期的1.4倍。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河北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扶持壮大一批出口龙头企业、鼓励有成长潜力的优质农产品出口、加快外贸流通体制改革、切实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规范出口秩序,为河北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