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足球与中国象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古清生

  亚洲杯开幕,中国已经获得一个巨大的收获,便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中国山东淄博是足球运动发源地。这也是可以从另一角度说明,足球运动是一项历史悠久而充满生命力的运动。足球运动确存在很深的哲学内涵与运动逻辑。我以为,中国象棋理论颇与足球运动逻辑有关联。根据中国象棋理论,我以为徐根宝的功利主义抢逼围是导致中国当代足球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理论倒退的一个原因。

  下象棋,看其过程是十分有味道,独重输赢是不能够品到象棋的个中滋味。足球是一样,精彩激烈,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比赛进程总是令人不能忘怀。抢逼围是错用了围棋理论,而围棋不是攻王游戏,象棋是。一个相棋盘,就蛮像足球场,尤象棋的兵力布局,又与足球相当。下底传中的打法,就如车的下底锁喉,马走日,就像前卫的斜插,炮是隔子攻击,它应该是一个香蕉球的射手,可以飞越人墙而将球攻入网窝。其他的兵、象、士也是与足球布局相近。

  中国象棋是要入宫活捉了老将的,如足球一定射入敌方网窝。足球比赛,往往是两方教练的对弈,排兵布阵,奋勇厮杀。根据象棋理论,足球教练要有两大本领,一个是选好车马炮,这三个进攻手,功能要够,车要有车性,国足似乎还缺车,没人能够纵横驰骋,厮杀疆场。马的角色不缺,但炮的性能不良,炮是打闷宫的第一高手,无炮,就不会有闷宫之作,对敌方的牵制也小得多。二个是兵力齐全了,要有深厚的博弈功力,俗称下棋看五步,便是动一子,要能参透五步之后的变局,这便能随机应变,变而把握主动,牵着对方的鼻子走。以攻为守,也是要在此前提方可得以实施。就是说,在战术上,有强兵之道,在战略上,有布局之道。学会下象棋,中国足球的提高指日可待。

  从当前来看,国足的象棋水平是比较差的,往往败在下一步看一步上,布局不当是中国足球教练先天性残疾,关键是不能把车马炮组织成合力,如车的拥护,马卧槽,再马后炮的组合攻击鲜见。一波二波三波的组合攻击更是奇缺,国足难看就在这里。强兵方面,也总是有用兵不当的地方,看者球是看了半天,仍是分不出来谁是车谁是马谁是炮,过河之后一气乱跑,满脑子浑水摸鱼主义,极易被对手活擒了老将。

  中国足球要从中国象棋里面找理论,将象棋理论引入足球理论中,就会有了战略洞察力,有全局观,踢球能看五步。如果真是如此,称雄亚洲也并非难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