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吴厉重化工之争 > 正文
 

重化工业发展阶段仍应注意结构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卢叶北京报道在24日召开的“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刘世锦提出,我国开始进入了重化工业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仍应注意结构平衡问题。

  “我国开始进入一个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需要,以市场为基础,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逐步提高、可持续性较强的重化工业发展阶段。”刘世锦说。

  刘世锦表示,重化工业发展阶段仍然存在增长中的结构失衡问题,即中间投资品行业滞后于先导行业,基础行业又滞后于以上两个行业。结构失衡的直接表现在于依靠市场调节的产品涨价,受价格管制的产品则出现短缺。

  在谈及结构失衡的原因时,刘世锦说,第一,中间投资品行业和基础行业投资需要量大,形成生产能力的周期较长,从而造成供给形成周期的差异;第二,中间投资品和基础行业具有“投资拉动投资”的特点,根据投资的“加速原理”,加大了中间投资品和“煤电油运”的短缺,在宏观上则表现为投资比重的上升;第三,市场化程度的差异,即先导和中间投资品行业市场化程度高,以投资主体为主,而基础行业仍有较强的垄断性,供给反映慢;第四,政府干预方式的差异。先导和中间投资品行业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大,而基础行业中央进入管制较严。

  刘世锦说,治理高速增长中结构失衡的目标是充分利用增长潜力,在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前提下形成新的结构协调。针对不同行业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一刀切,确立先导行业适度较快增长,在防止短期过快增长的同时保持中间投资品行业的长期较快增长,加快基础行业的增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