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有利于钢铁业健康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祝慧记者朱菲娜北京报道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日前在“宏观调控与不锈钢行业发展研讨会”上透露,虽然国家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对投资过热的钢铁等行业进行降温,但国家即将出台的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对不锈钢产业的生产技术发展是支持的。

  去年以来,我国对于经济过热的讨论一直处于白热化之中,某些行业如钢铁、房地产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水泥确实存在过热现象,投资增速过快,牵扯到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动脉,国家对此采取了宏观调控政策。贾银松说,目前,钢铁等行业的发展趋势直接反映了宏观调控的显效,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建筑用材价格下降,板材的价格也有小幅下跌。

  “国家这一轮宏观调控的重点是区别对待,两个闸门松紧适度,扶优淘劣,加强薄弱环节,按照突出矛盾是否缓解,经济是否平稳较快增长的标准来实施的。”贾银松说。不锈钢市场前景广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生活等不锈钢用途在拓展。同时规范市场力度的工作也在加大。特别是即将出台的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对不锈钢产业的生产技术发展是支持的。因此,他认为,宏观调控政策有利于不锈钢行业今后的健康发展。

  但另一方面,不锈钢行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自身强身健体。提高不锈钢生产工艺装备水平和企业生产集中度水平,建立稳定的原料基地,根据市场需求提高产品质量,要有明确的市场定位。积极发展代理业务,发展加工配送和不锈钢的废料回收利用工作。

  对此,贾银松给我国的钢铁产业政策提出了九点展望:一是加强规划引导。要以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为原则,及时调整战略布局,修订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引导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提升。二是严格市场准入。要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和规范市场秩序,依法打击“地条钢”的假冒伪劣产品生产。三是强化环境执法。包括排放标准控制,限期治理和排污总量控制,限产停产。四是加强土地管理。必须实行最严格的控制,严格执行整体规划和审批程序。五是改进信贷管理。强化信贷审核,防范金融风险。要将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相结合,提高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比例。如钢铁项目资本金比例从2004年4月25日由25%及以上提高至40%以上。六是推进技术进步。包括实用技术的系统集成;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和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七是调整工业结构。主要是调整工业布局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先支持沿海沿江,资源、能源、水运条件好的区域发展钢铁;优先支持冷轧、镀锌、不锈、硅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八是推进资产重组。把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近10年来,在国际钢铁业不很景气的情况下,世界主要产钢国都做了这件重要的事情。九是加强国际合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