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MBA“熊市”如何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洪垒

  日前,全国MBA联考网上报名开始了,新一轮MBA招生大战,在全国有MBA办学权限的80多所商学院间展开。

  MBA遭遇“熊市”?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但据最新统计显示,2004年MBA报考人数大幅下降,有的院校2004年只招2、3个人,MBA遭遇“熊市”的说法频频见诸报端。MBA就业状况的调查显示,昔日拿下MBA学位就等于稳端“金领”饭碗的保证已大打折扣。

  面对MBA市场现状,人们不仅要问,MBA真的进入“熊市”了吗?中国农业大学MBA负责人付文阁持不同看法。他认为,去年MBA报考的回落和一些MBA毕业生就业不理想,其实是市场对走过了13年初级发展阶段的中国MBA教育的一次优胜劣汰调整,这种调整还将继续深化下去,将来适应市场需求的MBA仍是供不应求,而不符合市场需要的MBA将面临窘境。

  他说,目前MBA教育梯队已经形成,竞争格局下能形成权威的综合MBA教育,已被几家名校垄断,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等,他们是中国MBA教育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如中国人民大学等举办的MBA教育;剩下的院校或机构举办的MBA教育,在没有自己独特的特色情况下,无论自身的发展壮大和培养MBA的市场前景,都将面临发展瓶颈。

  “通才”MBA半空遇尴尬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了13年MBA教育的历史,虽然全国MBA毕业生总数仅2万多人,但却未必尽显“稀缺”优势。

  不排除一些名校培养出了一批中国顶级的MBA人才,但也有相当部分MBA悬浮半空,就像“万金油”,似乎在哪个岗位都能担当一面,但在哪个岗位又都不能得心应手,既不愿降低身价,再提升又遭遇来自各方面的瓶颈。

  瓶颈一:国际化的培养模式纵然培养了学员的国际化视野和思考方式、操作方式,但却有些水土不服,不切合中国最大多数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现状。成功的MBA几乎都供职外资公司、国际化背景的公司或新兴高科技公司。这也佐证了现在的泛MBA教育模式,所指向的就业方向仅限于以上几类公司,而忽视了中国最大多数民营企业的需求,也就是说,中国最需要MBA的地方,现在的MBA教育却没有培养出来。

  瓶颈二:唯国外名校的教材是举,唯国际大公司的案例是举。然而,这样培养出来的MBA一旦在本土企业的实践中,就常常错位,向国际大公司看齐,拿国际理论生套,即使有些折中和调和,但还是无法脚踏实地,去做本土的本位思考和决策。

  瓶颈三:泛MBA教育培养的MBA对就业的心理期望值过高,因为投入了巨额学费,都想尽快收回成本,打造“金身”。外资或有国际化背景的公司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而对真正需求MBA的广大民营企业,他们又不愿低就,反过来很大一部分民营企业也对他们的务实能力表示怀疑,不愿出高价聘请。

  于是,一方面一批悬浮的MBA被搁浅不得其用;另一方面众多的院校仍在源源不断地推出悬浮的MBA。

  MBA新的突破口和方向何在?付文阁说,“通才”MBA教育显然正面临尴尬境地,而专业化的MBA教育无疑将是一个突破口。如中农大时下正推出的涉农专业MBA填补了我国涉农行业MBA的空白,将采取双导师制、建立创业孵化器机制等独特方法推动MBA教育的开展。这无疑也是为突破目前MBA“熊市”的一次新尝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