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家电业理应是市场导向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00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家电业在全球的位置已不可替代

    中国经济时报: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为争取市场经济地位,在全世界展开了一系列的外交攻势,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效。

    霍杜芳:这将有一个过程。中国在某些国家或地区未通过市场经济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地位的界定有很多因素,他国有自己的标准,当然也有我国为加速WTO谈判进程暂时有策略地放弃一些条件的原因。但我们会用自己的经济实力和不断规范的市场行为争取他们的认可。如果从行业的角度看,中国家电业理应是市场导向行业,它在全球的位置已不可替代。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已是全球家电制造基地了。

    霍杜芳:是。中国家电业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已具有相当的产业规模,到2003年工业产值达3412亿。十年,冰箱、洗衣机产量增长了2-3倍,房间空调器产量增长10倍,微波炉产量增长15倍。从制造能力看,到2003年,24家重点冰箱企业生产能力达3225万台,30家空调企业能力达6500万台。我们的地位还表现在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迅速成为全球主要供应商。10年出口平均增速为36%,2003年,主要产品产量在世界市场的比重冰箱占31%,空调占75%,微波炉占79%,小家电甚至达到80-90%,近几年,还突出地表现在出口增幅高于国内市场增幅。例如,2003年空调出口增幅为87%,而国内市场增幅只有37%。我们以空调在国际市场的表现看,2002年空调出口为800万台,2003年达1644万台,翻了一番;到2004年1-4月份,已达1172万台,同比增长124%。这样的增长速度出乎预料。充分说明了我们已经在担负着全球主要供应商的责任。

    中国经济时报:有人因此称中国是全球家电制造车间。

    霍杜芳:这个说法不完全准确。中国家电不光体现了本国企业的规模,而且囊括了全球家电业的跨国集团,无论是市场还是技术,这里都是晴雨表,很多在国外还没有上市的新品都进入了中国,应该说,哪儿的市场活跃,哪儿的技术就有活力。

    为保持竞争格局,中国家电业不仅做到了大的规模,而且,技术、管理都在跟进着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很多企业有国家级的研发中心、研究院,聚集着有专业水准的博士、博士后,不少家电企业每年有70%-80%的新品率,在其他国家是不多见的。另外,在节能、环保、工业设计及废旧家电回收等方面,中国家电业正与全球先进水平接轨。在管理上,中国家电企业也绝不落后,我们有以海尔为代表的一批国际化的企业,他们不仅在研读着国外经济学家的著作及学习着跨国公司的经验,而且有他们在企业管理上的独到理念。在企业现场管理技术层面,先进的ERP软件被不断引进。此外,中国的家电企业在全球化的产业重组中也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TCL收购汤姆逊,美的与东芝、开利的产权合作,美的收购美泰克在荣事达的股份等等。

    中国家电业的成功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更得益于市场经济。我们都认为,中国家电业20年的高速发展是中国市场经济的缩影。市场的导向、激烈的市场竞争、明确的市场规则,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加速了中国家电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强的发展进程。

    中国家电业的国际竞争力存在两个突出的弱点

    中国经济时报:除彩电外,其他白色家电有无遭遇反倾销的迹象?

    霍杜芳:白色家电目前还没有大宗反倾销案例,但是各国都存在非贸易技术壁垒。如美国、欧盟出台的能效标准,以及废旧家电回收标准等等。这些技术壁垒实质是各国以产业保护为目的制定的策略。我们必须积极应对。中国家电业的国际竞争力有两方面较为突出的弱点,即参与制定全球游戏规则、制定全球标准的发言权太少,这很容易被人牵制,也就容易引起反倾销案件的发生。

    中国经济时报:那么,作为行业组织,中国家电协会怎么从中发挥作用?

    霍杜芳:这是中国加入WTO后,行业协会工作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我们要边学边做。国家对这方面工作非常重视。已组织有关部委制定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标准,甚至在某些指标上还高于国际标准,如冰箱、洗衣机、空调的能效标准和能效标志的工作,我们协会也都参与了这些工作。协会还与国际上主要家电组织如欧盟家电协会、美国家电协会、加拿大家电协会、日本电机工业会建立了沟通信息的渠道,签定了合作协议,每年各协会都会在标准、节能、废旧家电回收、政策法规等方面进行会议交流。在新的形势下,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行业协会的角色定位,重塑我们的工作重心。今后,我们会将重心放在标准、法规、技术壁垒的研究,信息收集及预警系统的建立上。为此,我们协会秘书处成立了标准法规部,成立了“废旧家电回收分会”,希望从组织上保证工作的开展,能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及参考建议。其实,国际上许多反倾销案并非单纯的市场原因,而是有其他种种复杂由头,所以,我们要一方面做好自己的产品,一方面注意大环境对我们的影响。

    政府应加强与行业进行沟通

    中国经济时报:为争取市场经济地位,中国政府还在做着不懈的努力,作为行业协会负责人,你对政府有何建议?

    霍杜芳:我觉得政府应该加强与行业协会进行沟通,渠道要通畅并形成机制,在进行产业性的对外谈判时,要听取行业企业意见,了解行业里存在的问题;引导和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预警系统的建立,防患于未然;政府应理直气壮地确立一批市场导向行业。

    霍杜芳简历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1965年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多年来在航天部、轻工业部从事科技管理、行业管理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