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贷萎缩 温州民间借贷趁机大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8:00 东方早报

    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开始由逐年萎缩转变为大幅增加。这是温州银监分局刚刚发现的民间借贷新动向。本月中旬,该局对温州低压电器、塑编和印刷3大行业的30家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在企业营运资金中,银行贷款平均比年初下降近12个百分点,民间借贷平均上升近2个百分点,经济发达地区则上升10个百分点左右。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在温州中小企业总资金来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民间资本各占1/3;上世纪90年代,三者比例是60∶24∶16;去年,三者比例是57∶37∶6。

    “一直以来,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在200亿元左右,但目前估计已达到350亿元。”该市银监分局人士称。

    与此同时,民间借贷利率也在逐月上升。6月份的加权平均月利率11.97‰——这是自2003年1月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监测制度建立以来的最高值,比2003年的平均水平提高3.11个千分点,相当于上浮35%。据介绍,这种递增趋势始于今年2月,当月为8.90‰,3月升为8.91‰,4月又升到8.999‰,5月再升至9.58‰。

    总量和利率的上升意味着温州民间借贷活跃度日趋提高,但该市银监分局在调查中还发现,民间借贷的风险也在逐渐加大,“开始出现一些苗头性的风险隐患”。

    首要的原因可能影响国家宏观政策的落实。目前,由于民间借贷政策信息的滞后性,温州370亿元的外流资金中,主要涉及领域都为国家严控行业:小部分投入外地小水泥、小钢铁生产,较大部分投入房地产市场。二是民间利率上升加重了企业和个人融资成本,而一直以来,温州产品多以量多价廉取胜,利润空间小。三是由于民间借贷具有较强的趋利性,其高利率已使个别潜在的金融“三乱”问题在小范围内浮出水面。

    “从长期讲,如果民间借贷行为演变成一种群体性的社会游资行为,将极大影响温州本地和外地经济的稳健发展,也影响温州本地企业的实业投资和行业竞争力,对温州经济金融的不利因素将在3——5年内逐步显现出来”,该市银监分局人士分析认为。

    在上述调查的基础上,温州银监分局正在研究民间借贷资金的合理途径。目前途径大致有二:一是参股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二是组建中小企业融资公司,以将其引入正规金融体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