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赵丹阳:寻找有核心定价权的龙头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2:2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于凌波

  赵丹阳是个不多见的坚定的牛市主义者。而他与人迥异的牛市思维的确使其获得逆市飘红的投资业绩。作为国泰君安海外基金———赤子之心中国投资计划的基金经理,他所操刀的该基金在2003年取得了45%的高回报。今年上半年H股指数下跌16.69%,而该基金收益率仍达10%。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与此同时,赵丹阳还担任投资于A股市场的“深国投.赤子之心信托投资计划”的投资负责人。该计划成立于2004年2月20日,当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为1720点,到7月15日,上证指数下跌到1447点,跌幅为15.8%。而赤子之心信托计划每单位净值100元人民币,经过4月8日每份信托单位派发红利8元,除权后的每单位净值为107.23元,实际增长率达15.23%。

  总有好的投资标的

  虽然在国内市场的操练并不久,但深国投.赤子之心信托计划在弱市中平稳的业绩表现使赵丹阳对自己的投资判断充满信心。

  “总会有人质疑市场前景,尤其在弱市中悲观的情绪会更加强烈。实际上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期都存在不宜投资的各种借口。世界经济永远都会在通货膨胀、石油危机、经济紧缩等等经济大事中起伏前进。每个国家的证券市场都会有不同的困难。”在赵丹阳看来,投资永远都会存在难以判断的障碍,但一个成熟的投资者不能由此而怀疑否定整个市场。他坚信,总会有好的标的值得去投资。投资者只要做足的功课,并对市场做充分的了解。就有机会获得投资回报。

  用企业家眼光做投资

  对拥有垄断品牌优势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的坚定持有使赵丹阳在“深国投.赤子之心信托投资计划”的操作中获益匪浅,而他选择贵州茅台原因在于该公司对消费者拥有定价权,它可以在享受超高利润率的情况下提价,并且保持丰沛的现金流。而且该股2月份的价格非常好。

  赵丹阳坚持满仓操作,他的原则是长期持有好公司,因此在这个市场上只有持有最好的公司才有可能获得回报,而最有效的操作手段就是长期持有。除非投资的股票有根本性变化,赵一般不设止损点。

  赵丹阳相信做企业的经验对今天的投资生涯大有裨益。他要自己从企业家的角度看企业,而不仅仅是从投资者的角度看企业。买股票实际上就企业的一部分股权,必须向企业家一样看清一个企业的价值。一个成功的投资人一定要对所投资的项目实地躬行,而不仅仅是看看研究报告。在投资H股高速公路公司时,赵丹阳会在收费站亲身观察汽车流量。而对于一些有垄断品牌的医药产品,赵丹阳从来不会止步于现代化的车间,反而会去该药品的原料产地了解其增产的潜力。他的兴趣在于了解企业的垄断优势,并找准行业中最具核心定价能力的公司。

  考虑升息和通胀

  赵丹阳承认,我们这一代投资人还未经历过大的经济起伏,在我们的投资生涯中还未对大的调整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国内市场的这次调整给了很多投资者以深刻的教训。宏观经济对这个市场还将继续产生影响。通胀还将继续加剧、加息不可避免。但这次调整也会改观盲目投资的行为。过去许多投资人拿社会低成本资金投资成为习惯,并且对低成本资本不珍惜,使投资回报率偏低。而股市调整,会把不健康的资本洗净,迫使不计成本的资本退出市场。让更有效率的资本保障资本市场未来的稳定。

  赵丹阳坚信今后进行投资选择和资产配置的前提是考虑人民币升息和通货膨胀,要买抗通货膨胀的股票。他并不看好市场普遍认同的电力股,他认为该类公司整体市盈率偏高,并且抗通胀的定价权并不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中,所以并不是值得首选的投资对象。抗通胀的公司还需进一步挖掘。

  “国内好的公司非常多,但一个值得投资的好公司还必须具有好的管理层和好的价格。虽然目前A股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处在公允价格状态,但这些A股公司普遍缺失好的管理层。国内尤其缺少汇丰银行这种具有超高管理水平、并能够给投资者持续回报中流砥柱型的公司。所有的股票的定价也缺乏一个核心参照物,因此国内股市个股的下跌还不十分充分。香港目前有30%的股票在0.5港元以下,将来国内股市1元以下的股票也将比比皆是,同时也会出现120元的高价优势股票。”赵丹阳相信正在步入这一分化进程的国内市场实际上正在给慧眼者以机会。

  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操作历练反而使赵丹阳笃信最简单的投资理念。他说:“虽然不同市场投资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最核心的东西是同质化的,寻找拥有核心定价权的公司是不变的选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