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投行加速抢滩中国———访京华山一投资银行总部主管温天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2:2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郭蕾

  对于将被澳大利亚麦格里投资银行集团挖角担任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这一传闻,现京华山一投资银行总部主管温天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的回应是,“目前不宜过多评论。”但他愿意与记者交流多年来保荐企业的心得及对日趋激烈的投资银行业务的看法。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中国是外资大投行重要战场

  温天络表示,凭借其在亚太地区超过10年的投行经验,感觉到中国已从10年前国际投行眼中的边缘市场,成为各大投行争夺业务的重要战场。

  1999年6月25日,中国石化冠德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在香港上市的首支红筹股。这个案例就是温天络当年的得意之作。温天络表示,当时中国大陆的业务基本上没有国际投行参与,虽然该项目融资金额只有2550万港元,但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已经是很大一笔数额,在国内也有不小的影响。

  “但今天和当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温天络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中国企业已经成长起来,并吸引了众多大型投行的目光。”目前美国的高盛、摩根士丹利,欧洲的法巴百富勤、德意志银行均已活跃在中国资本市场舞台,而澳洲最大的投资银行麦格里也已经整装待发。

  大型项目是关注焦点

  温天络说,“只要项目好,多少都可以卖”已成为很多投行人士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事实的确如此。

  那么目前哪些行业比较被看好呢?温天络表示,现在投行业争夺得比较激烈的是一些超大型企业,包括四大国有银行、民生银行等等,它们都吸引了好几家大型跨国投资银行参与竞投。同时,一些具有品牌和国内销售网络的企业,包括食品、服装、零售等也比较受投行青睐。最近不少外资正在上海、浙江一些民营的电器连锁店中寻找收购对象,希望收购完成后,以红筹的方式在香港上市。另外,铜、铝等资源类公司也很被投行看好。

  温天络表示,中国投行市场格局已经发生很大变化。1997年以前,中小型企业一度成为被关注的焦点。1997年后,随着中国经济的走强,海外证券市场人士,包括香港证券监管机构纷纷把焦点放在大型企业上。今年比较受欢迎的上市企业,集资额都在5亿港元左右,刚刚上市的平安保险融资金额甚至达到150亿港元。

  跨国大投行优势多多

  温天络说,由于选择的机会增加,中国企业也开始变得挑剔。在这方面,大型投资银行的确占有较大优势。首先,大型投行国际配售实力较强,它们手头有大量美国、欧洲、南美洲等地区的基金经理,而且资金的掌控能力也较好,容易取得企业信任。其次,大型投行有丰富的全球企业融资成功案例,在做某一企业的IPO时,如果能让它看到其他国家同行成功上市的案例,则企业对这家投行更有信心。同时,大型投行大都能获得穆迪、标普等机构较高的评级,这也会增强企业对它们的信心。

  “销售是一门重要的艺术。”温天络说,卖融资额2亿、5亿、10亿和100亿的股票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游戏规则,但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而越是大型的项目就越需要大型基金稳定的投资。大的投行与全球众多大型基金经理有着密切联系,占很大优势。

  不过,单看规模还不够,还要了解基金的特性。温天络表示,曾有国内的基金经理希望通过他买入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等股票。“我试探性地问他投资眼光怎么样,回答是‘我第一天下午就抛。’这叫我怎么敢让他来买?”温天络笑道。

  而对于一些中小型券商,是不可能吸引超大型基金在它那里开户的,“二级市场的交投不在你这边做,你就很难了解这个基金的风格和投资方式,这也是中小型券商的一个劣势。”温天络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