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西班牙国家银行重提收购英阿比国民银行待价而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1:3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华 综合报道

  据有关消息,西班牙国家银行(BancoSantanderCentralHispanoS.A.,STD)日前第二次向英国阿比国民银行(AbbeyNationalPLC)提出收购建议。

  另据有关报道,西班牙国家银行可能将于7月26日宣布收购价格。据估计,收购总价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将达86亿英镑。

  这是西班牙国家银行今年第二次向阿比国民银行提出收购建议。阿比国民银行在上周五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银行已经收到收购建议,但随后是否出现收购要约还很难说。声明没有公布建议提出方的名称。西班牙国家银行的发言人拒绝对此。

  同时参与竞购的还有美国花旗集团、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几家银行。近几个月来,花旗银行已经两次向阿比国民银行提出收购邀约。花旗银行希望在英国建立一个银行总部,并责成其投行分部展开对阿比国民银行的竞购。而劳埃德集团早在2001年就曾提出收购阿比国民银行,但后来没有得到英国当局的批准而使收购计划搁浅。

  阿比国民银行7月25日举行了董事会,讨论西班牙国家银行提出的收购建议。西班牙国家银行也于近日召开了特别董事会讨论此事,最迟将于本周四公布收购细节,讨论的焦点问题将集中在收购价格上。

  合并后新银行总资产将达4080亿英镑,将是欧洲第四大银行,也是世界第八大银行。英国是欧洲最大的消费金融市场,西班牙国家银行收购阿比国民银行后,前者将获得后者在英国的741家分支机构,在英国拥有客户1800万名。西班牙国家银行总裁艾米利奥.博坦表示,合并后每年将节省开支5亿英镑。

  收购可能主要采取换股的形式。按照86亿英镑的收购价格计算,合每股580至590便士。该价格比大多数分析人士对阿比国民银行的估价每股420便士要高出近40%。收购的消息传出后,上周五阿比国民银行收盘价上涨了87便士至每股580便士。

  阿比国民银行目前是英国第六大银行,在2002年《财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80位,年销售收入177.98亿美元。目前总资产约100亿英镑,截至2004年一季度抵押贷款总额为67亿英镑。西班牙国家银行是西班牙最大银行,目前总资产约为384亿欧元(合253亿英镑),主要服务对象为公司和私人客户,该银行和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BVA)目前共占西班牙国内市场约40%的份额,欧洲盈利最高的几家银行之一。

  银行分析师认为,全球金融服务业有不断扩大规模的趋势,过去半年来,美国银行间大的并购层出不穷,目前这种趋势还在继续。目前阿比国民银行面临的选择是:或者接受西班牙国家银行的收购建议,其优势在于合并可能比较容易被英国当局批准。当然它也可选择被某一家英国银行收购,如苏格兰皇家银行,可能的结果将是耗费几个月以获得英国当局的批准,但可能成本较低。还有第三条路,就是保持独立银行地位,寻求新的发展战略。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26日 第四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