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孙玮告别瑞士信贷 中国业务变数陡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11:47 经济观察报

    计划真的没有变化快。孙玮,这位在一个半月前刚刚被擢升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业务主席的投资银行家,在一片遗憾和惋惜声中,7月5日向外界公布了她即将离职的消息。

    “她仅仅是为了对6月24日辞职的麦晋桁(JOHN MACK)表示忠诚和支持”,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以下简称“一波”)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的香港新闻发言人也肯定了这种说法,并表示这是孙玮离职的惟一原因。2001年从摩根斯坦利转投一波担任首席执行官的麦晋桁因为与董事会关于购并事宜的一些分歧,在6月24日很突然地辞去了他所担任的职务,而孙玮是他的旧部,2002年年初从摩根斯坦利追随麦晋桁来到一波,彼时担任中国区业务主管并负责中国大陆的投行业务。

    “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决定”,一位国内的投行人士表示。孙玮在中国的业绩有目共睹。两年的时间,她带领的团队将一波在中国的业务由零做到去年在中国的业绩仅次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后者是摩根斯坦利和中国建设银行在中国的合资投行。同时,2003年他们还被评为在中国的最佳外国投行。而在2004年她离职的这个时候,一波中国区的业务已经完成了全年的计划。选择在最好的时候离开是正确的吗?孙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5月21日,孙玮被任命为一波的首位中国业务主席。但孙玮早在麦晋桁辞职的第二天就做出辞职的决定。纵使她面对的是她到目前为止事业的一个顶峰,但在孙玮眼里,这远不及麦晋桁自摩根斯坦利以来对她的提携。

    7月5日,瑞士一波亚太区主席柯磊洛向内部员工通报了孙玮决定离开的消息。在给所有员工的信中,柯磊洛表示了遗憾和惋惜,并感谢孙玮所作出的贡献。

    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博士学位以及国际法荣誉学位的孙玮于2002年2月离开摩根士丹利,加盟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

    据记者了解,孙玮的工作将会持续到8月底结束。除了交接手头的工作保证业务的平稳过渡,孙玮还将协助柯磊洛挑选新的中国业务主席。外电评论,她的继任者将必须继续扩大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在华快速变化的资本市场的业务。这绝对是一个挑战。不仅孙玮的离开对一波的中国业务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麦晋桁的辞职也将影响一波对中国业务的战略设想。

    麦晋桁2001年6月从摩根斯坦利转投一波担任首席执行官。此时,瑞士信贷的业务犹如一团乱麻:一项愚蠢的建议使台湾“财政部长”作为合伙投资人,而放弃了整个中国市场;被SEBI国家证券交易委员会禁止与印度的项目往来,同时还受到其检查;在新西兰发生的“小争端”却上了《金融时报》的头版头条。所有这些似乎都预示着一个问题:瑞士信贷在世界的不对劲正在蔓延,从斯德哥尔摩到伦敦,从俄罗斯、日本到纽约。

    但这并没有影响麦晋桁对瑞士信贷中国业务的改造。为了强化其在中国的业务,2002年初,麦晋桁在3个月内对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亚洲及中国管理团队进行了“大换班”。这些为其此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波的香港新闻发言人7月6日告诉记者,“中国市场是我们很重视的市场,其重要性是没有改变的”。但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认为,失去孙玮掌舵以及麦晋桁的支持,可能会损害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投资银行业的地位。

    据有关数字显示,中国今年有很多大型企业要在境外公开发行股票,计划融资额高达15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外资投行已经把目光瞄准了中国,并纷纷开始调整自己的中国战略。JP摩根、汇丰等都开始增加投行业务的人手。对他们来说,中国市场犹如一座巨大的金矿。

    首选的“金矿”自然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日益渐进的上市,而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今年海外上市的计划已经排得密密麻麻。比如中国第四大电信商——中国网通将在香港募集20亿美元的资金,相当于160多亿元人民币。还有传闻称,中国邮政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可能于今年下半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所有的大投资银行都增加了它们对中国的关注,”一家香港投行北京代表处的人士说,“中国将是它们在未来20年内最重要的一个客户。”

    上述很多项目一波都有可能参与其中,但现在,随着孙玮以及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的麦晋桁的离开,不确定性的因素也在增加。 “我们的投行业务今年会比去年更好”,孙玮一个月前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一波已经完成了中芯国际和掌上灵通两个大的IPO项目。“我们后半年也有很强的实力。有几个项目也会很快地问世,也有几个大的项目,也会是很有代表性的。”她当时说。

    但现在,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瑞士新闻 全部孙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