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末特写:想不到“看得见的手”如此有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刚刚公布完毕的基金半年报凸显基金经理们的苦恼

  本报记者 陈道

  “我们最近做得不怎么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肖华前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好意思”地说。此时股市刚刚收市,肖华的基金重仓持有的伊利股份和上海汽车大幅下跌。随后在博时基金的网站上看到,博时价值增长22日的净值跌到了1.126元,比上周五也就是16日1.162元的净值下跌了3.10%,尽管比同期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要小一些,但份额净值是基金经理的“身价”,净值缩水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证券投资基金无疑是股市中坚,作为精英分子的基金经理,掌控着数十亿元资金,外人看来非常风光了得,殊不知他们也有苦恼,有时候甚至很痛苦。刚刚公布完毕的基金半年报便凸显了基金经理们的苦恼,他们多在半年报中反省了第二季度的失误,其所透露出来的“失落感”是前所未有的,这在肖华身上是典型的反映。

  难堪成绩让人难堪

  今年第二季度是肖华的痛苦季节。受宏观调控影响,博时价值增长重仓持有的汽车、房地产股大幅下跌,单位净值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为-16.22%,同期上证指数增长率为-19.66%。尽管表现仍然略强于大盘,但对于行内外名气很大的肖华来说,交出这样的业成绩单仍然是难堪的。肖华无奈地说,他没有充分预见到“看得见的手”(指宏观调控)如此有力。

  去年,博时价值增长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4.35%,在同期中国A股市场所有证券投资基金中累计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肖华也因此被誉为“金牌基金经理”。肖华没有得志的神气,他为人谦和,文质彬彬。在今年4月初广州的一次采访中,记者赞扬肖华的基金取得的好成绩,他说今年要取得去年那样的成绩是不可能了,但仍然希望今年的净值增长在20%以上。现在看来,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奇迹。

  今年3月,在博时价值增长的2003年年报上,肖华还表示2004年继续看好以消费升级为背景的轿车和房地产行业中的优势企业、以城市化和工业化为背景的钢铁和石化行业中的龙头公司。现在,他说,无可否认,今年的宏观调控改变了投资者的预期。和多数基金经理一样,肖华反思说对宏观调控的力度没有足够的认识,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同时对市场的短期波动没有给予充分的关注。金牌基金经理肖华吃了大亏。

  股市还在机会还在

  “好在股票市场是仁慈的,它总是能给笨人第二次机会。”肖华在2003年年度报告写到的这段话,当时的意思是这一年他的基金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但错过了一些机会,现在,肖华再次提起这段话,是要表明对未来的信心。
肖华说,从博时A股市场估值模型表明,市场演变到目前,从估值角度看,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目前处于一个相当合理的区间。目前的估值水平处在199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他展望说,宏观调控的目的是为了使经济增长更加健康、更加持久,目前宏观调控已经初见成效。同时,不破不立。他认为正是证券市场中存在已久的一些负面因素的总爆发,成了新的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起点。

  对于他的基金重仓持有的诸如汽车、房地产这类周期性股票,肖华曾经有过警觉。他说过,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在2004年第一次碰到了如何在全球经济视角中评估周期性行业股票价值的问题。因为“周期性股票就像21点纸牌游戏,如果赌得太久,那么最终会把赢来的钱全赔光”。他认为,如何理解中国经济增长的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成为进一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他显然过于乐观。他说,对于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周期以及各行业周期的判断,只有从更长期的视角才能得到准确的理解。中国这一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发展中大国的消费升级、城市化和工业化持续时间的程度,可能不是经济史教科书中的常识所能预测的。但是,宏观调控还是让这些周期性行业冷却下来了,肖华无法预料。

  不过,投资者对肖华的基金还是信任的。6月底,博时价值增长基金份额总额约为33.93亿份,比今年3月底的28.91亿份增加了接近5亿份额,比去年底的21.52份额增加更多。肖华对此心存感激。他在季报里说:尊敬的持有人,经过这次市场下跌的洗礼,我们对中国A股市场的理解进一步深化,对组合管理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最重要的是,我们坚信,价值投资可能会在短期承受痛苦和寂寞,但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公司终将为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我们也更加期望用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为您的信任奉献回报。

  图:在今年3月底的一个活动上,肖华还十分看好后市。陈道/摄

  (蕥 嬉/编制)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