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史美伦壮志未酬 “铁娘子”将因为健康原因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1:57 扬子晚报

  她曾对媒体表示,将来回顾这段在中国证监会的工作经历时,希望大家记住的,仍是她坚持的“三公原则”

  2001年3月—2004年7月。

  “铁娘子”史美伦也许面临完成她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位上的三年任职之旅。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本周末,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称,史美伦将“因为健康原因辞职”,她的继任者为证监会主席助理桂敏杰。桂敏杰的继任者为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姚刚。

  “可能几天后就会宣布。”这位人士分析。

  不过,中国证监会新闻处对此尚不予证实。“我们还不大清楚。目前新闻处没有接到确切的消息。”

  史美伦最后一次在新闻媒体露面,是今年2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在2月6日举行的“实施保荐制度证券公司沟通会”上,史美伦副主席还对实施保荐制提出了“严格履行注册登记诚信申报的义务”等五点要求。

  关于史美伦的离任,实际上2003年就早有预期。去年8月时有消息传出:为了维持内地证券监管政策之稳定发展,史美伦在中央领导人的亲自邀请下,同意留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至2004年上半年,并推辞了港府关于回港重掌香港证监会之邀请。

  史美伦的去留悬念,一直是牵动着市场神经的热点。逢她任期届满之时,市场就多有传言;甚至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投资人就归咎于她的去留。

  史美伦1950年生于上海,长于香港,学于美国,内地1949年以来首位拥有正式官衔职位的非内地人士,在香港证券界素有“铁娘子”之称。媒体通常称,“她是一个扛着‘副部级’职别的中央政府雇员”。吸引公众眼球的还有她的年薪之谜,盛传有500万元之巨。

  史美伦在中国证监会是拥有实职的副主席,主要分管发行、上市方面的管理工作。在其就职迄今三年中,市场多将她视为证监会“海归派”掌门人。虽然目前市场人士对她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有多大贡献各抒己见,但有统计称,在史美伦上任之后的9个月中,也就是从2001年3月到该年年底,中国证监会颁布的有关证券监管的法规、条例就达51件,初步建立了国内的监管法规架构。同时,有80多家上市公司和10多家中介机构受到公开谴责、行政处罚,甚至立案侦查。

  史美伦在内地的任职,与2001年夏天开始的“股市大跌”时间重合,以致中国证券市场对她褒贬不一。

  褒者称,虽然史美伦作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业绩还要经过一段时间论证,但她一贯秉持的“公开、公平、公正”的监管思路,给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带来了希望,例如独立董事的引进、信息披露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推进,等等。随着投资者的成长,市场将会逐步成熟。

  贬者称,由于史美伦上任后推出了一系列“洋政策”,致使中国证券市场消化不良,导致股市至今元气不振。

  不过,无论如何,史美伦在内地的监管思路虽然今天仍可谓“壮志未酬”,但仍应被监管者所弘大。“I think the reisonlyone universal principleand—internationalstandard(我认为只有一个普遍的国际标准)。”

  她说:“这个标准是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我的意思是不管你的特色是什么,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原则是一定要有的,是最基础的。”

  这也许是史美伦所希望的。去年她曾对媒体表示,将来回顾自己这段在中国证监会的工作经历时,希望大家记住的,仍是她推崇、坚持的“三公原则”。(财经时报 娄贝)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