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每年遭洗钱20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1:03 上海青年报

  银行已初步形成反洗钱内控体系

  本报讯(记者王庆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就反洗钱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洗钱不仅在其它国家,在我国也面临严峻形势,反洗钱具有十分重要和紧迫的意义。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他指出,洗钱对社会具有严重的危害性,在洗钱泛滥的国家,政府声誉必然受到影响,严重威胁社会稳定;洗钱还扭曲了社会资源配置,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此外,洗钱严重损害社会公平,助长和滋生腐败。

  这位负责人指出,据一些国际组织和专家估计,现在世界上每年洗钱数量大约相当于世界经济总量的2%—5%,即在1.5万亿—3万亿美元之间。而有关专家也曾对我国洗钱数量作过评估,认为每年不少于2000亿元人民币,大体上相当于我国经济总量的2%左右。

  他介绍说,在反洗钱防范和执法方面,我国商业银行初步形成了以了解客户、交易报告和记录保存为基础的反洗钱内控体系。2003年是开展交易报告的第一年,仅外汇交易领域就报送了260多万笔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涉及交易金额6000亿美元。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个数字表示吃惊。他指出,尽管随着经济的增长、大量财富的增加,一些地下、非法的资金也会增加,但如此高的比例说明目前我国对洗钱的警惕、防范的措施以及根源的分析上有很大的疏漏。

  他认为,洗钱来源主要为境外,可能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目前一些各种各样个人可经营的行业由于在交易上尚未得到我国法律的许可,随着市场的放开,这部分洗钱数额会下降;二是对社会危害最大的不合法经营,如走私、贩毒、赌博、色情交易等地下交易,必须严厉控制;三是一些预期人民币升值的海外资金。国内近年来每年无法证实资金来源的资金高达数百亿美元,它们要找到一个合法的身份,这个过程也就是洗钱的过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