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出招对撼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评论

  就在一个月之前,伴随着中小企业板块的启动,深交所终于从长达3年的沉睡中苏醒。然而,深交所重发新股并不意味着从此雨过天晴,随后在市场的“过分热情”追捧下,中小企业板块“新八股”首日挂牌,股价飙升速度达到极致,但紧随着第二天便重重地砸在跌停板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江苏琼花事件给予的打击几乎牵连整个股市。深圳人在短短一个月间经历了从大喜到大悲。

一位长居深圳的朋友告诉笔者,中小企业板块的启动并没有给深圳人带来太多的希望,这仅仅是深交所恢复元气之举,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起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码在目前还没有看出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深圳市政府出台加强发展资本市场工作的七条意见(简称“深七条”),指出要通过提高深圳上市公司质量、发展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等措施,力争在3年到5年的时间使资本市场的总体规模和实力再上一台阶。其目标何其明确,其用心何其良苦。

深圳市蓬勃发展二十年的历史可以说是金融业大发展的历史,金融业在深圳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可小觑,即使是将其称之为顶梁柱也不为过。随着招商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的迅速崛起,以及深沪两地证券交易所的建立,深圳与上海在地区金融中心的争夺上从未停息。从两地交易所成立之后十年间,深交所和上交所在大盘走势、上市公司服务以及市场成交额上全面竞争,两地券商、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等各为其主。直到两地在“创业板”的争夺上,深交所抢占上风,但为此付出了整整三年停发新股的代价。

有人统计过,2000年以前坐飞机进出深圳的人员中,就有30%是从事证券业的。停发新股对深圳资本市场是沉重打击。2000年以后深圳金融业的地位每况愈下,与上海的差距也在逐渐拉大,招行、平保等金融企业也把目光瞄准了上海。三年卧薪尝胆,深圳终于迎来了飞跃的机会,此时不奋起直追更待何时?深圳市政府七条意见出台不仅仅是给投资者以信心,更是鼓励深圳人对本地的经济抱以希望,深圳和上海的金融中心之争又将开始。

王晶晶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