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煤炭期货推出遥遥无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国内煤炭市场流通不畅,期货合约标准难定

煤炭期货推出遥遥无期

  最近有报道说,《煤炭交易规则(建议稿)》(以下简称《建议稿》)已经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提交到国家发改委。《建议稿》推出后,煤炭价格指数会随后出台,相关部门还将创造条件培育期货市场,煤炭期货将重返市场。但本报记者在采访后得知,煤炭期货的推出远非想像中那么简单。

煤炭现货交易有别期货

该报道还称,由于煤炭与石油有相似性,燃料油期货的推出使业界对煤炭期货的推出充满期待。建立煤炭期货市场将为交易双方提供一个安全、准确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迅速成交的交易场所,提高交易效率,节约交易成本。而中国期货协会期货基金联合课题组组长房四海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交易规则(建议稿)》主要是针对煤炭现货交易的批发市场而提出的,由于煤炭的流通领域相对生产而言较为落后,煤炭工业协会着重解决一年一度的煤炭订货方式,这离煤炭期货的要求还相差甚远,煤炭期货作为一个项目,连报告都还没有开始做。 

而上海中期期货副总裁周志彤认为,只要商品大幅上涨,业内就有推出这种商品期货的要求。因为风险加大,企业为了保值,用少量的定金即可买入,到期交割。然而由于行业管理的条块分割,推出期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行业主管部门缺乏期货的工作经验和技术支持,《建议稿》关注的是远期合同的现货交易,如棉花、钢材、玉米等的电子交易。他们与期货比较相似,但实质相差很远,在规避风险等方面远不如期货来得规范。

上海曾建煤炭交易所

早在12年前,由煤炭部、国内贸易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组建的上海煤炭交易所就曾开业。会员单位包括煤炭生产、物流、消费和金融服务的近100家企业;交易机制为集中交易、公开竞价、平等协商、统一结算,交易的方式是公开喊价和计算机自动撮合;品种为烟煤、无烟煤和洗精煤。合约品种为现货合约、隔月合约、中期合约和远期合约。

不过北京一期货公司高层指出,那时候上海煤炭交易所进行交易的也不是煤炭标准化期货合约和期货、期权交易,因为煤炭标的物的品质差别很大,煤炭期货合约的标准很难定,比如山西的煤炭和开滦的煤炭就不一样;另外,煤炭的运输也是制约煤炭期货推出的一个瓶颈,由于煤炭运输过程中损耗很大,这给多头双方的交割带来很大麻烦。而现在的煤炭现货交易,倒可以在远期合约上将标的物写死。

煤炭期货风险难控

该人士认为,煤炭期货的推出当然对市场有好处,但是期货推出以后,也可能带来更大的风险,就是投机炒作的风险,由谁来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以及后遗症负责呢这是一个值得讨论问题。因而1992年的煤炭期货交易在一年半后,就被当时的国务院证券委停止。

本报记者 陈家林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