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特尔转“扶”方正数字家庭变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20: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一个规模不大但规格很高的签约仪式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签约的双方是英特尔和方正,签约的内容是关于数字家庭的深层技术合作。在PC时代,联想的成功与英特尔扶持密不可分,为什么英特尔这次选的不是联想而是方正?关于数字家庭,国内、国际有两个标准组织,但标准还没有定论,方正此举是不是意味着选择了国际上的标准?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双方都很重视这次的合作,来的人级别也比较高。”英特尔方面由亚太区总经理蒋安邦率队,中国区负责技术、市场、客户的高层全部到场。方正也是集团董事长魏新亲自出面。“这次合作对于双方的未来都很重要。”英特尔市场部人员告诉记者。

  为什么不是联想?在PC时代,英特尔对于中国的众多OEM厂商,对联想肯定是偏爱有加。但现在市场环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OEM厂商并不愿再过度依赖英特尔,这才会出现一个一个厂商开始采用AMD的产品,直到前不久联想也“倒戈”。OEM厂商之间的竞争也随着新的应用、新的技术而出现转机。方正在PC时代终究没能超过联想,数字家庭将会带来新的机会。这时,英特尔、AMD、联想、方正已经开始形成复杂的“多角关系”,合作中有竞争,利用中也有牵制。英特尔此次携手方正,我们能看到竞争、合作、利用、牵制的多重含义。方正集团董事长、方正科技董事长魏新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推出世界一流的创新科技成为数字家庭和数字办公产品领域的领导者。通过与英特尔的紧密合作,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出色的创新产品。”

  对于数字家庭的未来,无论是通讯、PC、家电厂商,现在已经没有人怀疑。国内的闪联和国际的数字家庭工作小组都有众多厂商参与。而现在最不确定的因素就是标准,或者说是一个联盟的态势。联想是国内闪联的重要发起者和参与者,一直在倡导关联应用,在数字家庭领域有自己的想法,也想借数字家庭之机提高自己在业界的地位,特别是在标准和核心技术方面。这恐怕就是英特尔选择方正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了。

  关于闪联与数字家庭工作小组的标准,也存在很大的争议。一方面认为应该有一个全球的标准,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对厂商都有好处。另一方面认为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标准,自己掌握核心技术,不应该总是依靠国际巨头。两种观点无形中把闪联与数字家庭工作小组的标准对立起来。方正选择与英特尔合作,是不是意味着选择了国际标准?“第一,方正会积极参与各种规范制度与标准。第二,更重要的是看这个标准是不是有利于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能不能带给用户成功的体验,这才是首要问题,至于是谁发起的这并不重要。”方正科技执行总裁祁东风的态度看上去已经非常清楚。

  英特尔在这一合作当中也很聪明,不断暗示通过双方的深层技术合作,将在技术创新和产品设计能力方面给方正以帮助,这对于一直想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方正当然是件好事,也迎合了中国政府强调中国企业要拥有自己的技术的倡导。

  据悉,这两家公司还将制定联合市场推广计划,以加快推进新一代数字家庭和数字办公产品和使用模式在中国市场的普及。可见,英特尔对方正的“扶持”会是多方面的。

  这次的合作只是数字家庭领域新竞争的开始,一定会带给竞争对手一些影响,也会留下更多的悬念:英特尔会不会选择下一家“扶持”的对象?闪联与数字家庭工作小组的标准哪一个将被中国最终认可?方正有没有可能利用数字家庭这个时机超越联想?多角关系将如何演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