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投连客户的典型退保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梅洁 本报记者 江渝 南京、上海报道

  如果陈女士坚持现在退保,扣除退保费用后,获得的退保金额不超过6442元。而三年累计投入的保费高达18180元。

  北京和上海,第二代投连险相继复出。但是,时至今日,即使经历了2001年底2002年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初的退保风潮后,第一代投连险仍然麻烦未了。

  在空等“高额回报”三年后,一些失望的投保人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

  一个典型退保案例

  南京的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7月14日,南京,骄阳似火。陈女士来到南京市长江路的平安寿险南京分公司的营业厅,要求保险公司对其“世纪理财”投资连结保险的亏损情况给一个说法。

  2001年5月,陈女士投保了当时热销的“世纪理财”投连险。但是,三年的惨淡收益,和业务员当初宣称的“至少8%的年回报率”,相去甚远。

  坚持认为自己是被虚假宣传诱骗的陈女士决定退保,并且要求全额退款。“业务员的宣传是明明白白的诱惑,损失不应由我承担。”她说。

  平安寿险的一客户服务人员承认,业务员忽视风险提示属于不规范操作。但是,他坚持宣传资料上的收益只是“假定”,并强调应着眼于长期收益,建议陈女士将发展帐户和基金账户上的资金转到保证收益账户,以待“东山再起”。

  按照投资的风险程度,“世纪理财”的投资帐户分为三种:保证收益账户、发展账户和基金账户。保证收益账户投资于银行存款、现金拆借,设有不低于当年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保证投资收益率。发展账户采用稳健的投资策略,在银行存款、债券、基金、债券回购等投资工具中,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高于60%。基金账户属高风险、高收益型,投资于基金的比例可达60%~100%。

  对于陈女士的退保举动,平安的工作人员极力劝阻,“再等等看吧,目前投连险市场正在回暖。即使要退保,也需要带齐资料。关于退保我们有一套流程的。”

  第二天,铁了心的陈女士带来一个红色封套,里面的资料一应俱全,从利益演示图及该险种与基金、股票的“收益比较图”等的宣传材料,到保险合同,以及历年的投资收益清单等等。

  在营业厅等候20分钟后,一位平安的工作人员接待了她们。经过短暂的例行劝阻后,该工作人员开始填写“投诉登记表”,并表示退保时间另行通知。

  然而就在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平安的保费催缴短信也同时到了。

  原来,陈女士的保单马上就要超过今年缴纳保费的最后期限了。根据合同规定,保单过期后,如果需要复效,在程序上就需要重新体检、重新核定保额。

  因为担心保单过期后,给保险公司留下“因保单失效而不予退保”的借口,在保险公司对退保还没有明确答复的情况下,7月16日,犹豫再三的陈女士还是来到平安人寿营业厅,在最后期限的前一天,补交了今年6060元的保费。

  一心希望退保的陈女士,不但没有退成,反而在最后关头又重新续缴了一期保费。

  新缴保费后,陈又多了一个担心,不知道这部分保费能够收回多少?

  “退保时才知道投连险的手续费这么高,宣传时可从没提过。”陈女士抱怨道。

  而平安的工作人员也称,陈女士全额退款的要求肯定是无法满足的。按照保险合同规定,“世纪理财”主合同部分的费用,包括5.26%的买卖差价、每月0.1%的资产管理费、投资账户转换费(投保人可以在上述三个投资帐户中进行选择。首次转换免费,第二次按投资单位的1%收取,上限不超过100元),以及退保费等。

  但是,这部分在宣传时被有意无意淡化的费用,却在退保时被保险公司一再强调。

  尴尬的收益率

  促使陈女士退保的直接原因,还是投资账户低迷的收益率。

  根据陈女士保留的宣传材料,如果交付6060元的保险费,再追加5万元保险费进行投资,按每年8%的收益率计算,10年以后,仅投资部分就可以净赚56220元。当年平安的业务员还介绍称,平安的发展投资账户运作8个月实际收益率远高于8%,已达到19.46%。8%的年平均收益率,还只是保守估计。

  “现在想想都是不可能的事。”陈说,“虽然当时心存疑虑,但冲着平安的信誉,想想最起码比国债收益高,最终还是签了。”

  就这样,陈女士赶上了投连险“班车”。

  根据“世纪理财”规定,第一年缴纳的保费,全部进入保障部分。为了获得更多的回报,陈女士提出,在缴纳6060元第一年保费的同时,再单独拿出12000元投入投资帐户。

  由于基金帐户当时风头正劲,这12000元在扣除一定的费用后,剩余的11190元,于2001年5月全部进入基金账户。

  但是,两年后,当陈女士决定抽回这部分投资时,还是被其真实的收益吓了一跳。

  2003年5月,陈女士决定抽回追加的那部分投资。根据此时的帐户信息,两年基金账户累计实现投资收益为189元,但是,扣除5.26%买卖差价、5%手续费后,追加投资部分实际取出10810元。和12000元的初始投资比较,损失1190元,实际的收益率为-9.9%。

  另外,从第二年,2002年5月开始,缴纳的保费开始部分进入投资帐户。陈女士选择50%进入发展账户,50%进入基金账户。2002年,实际转入两个投资账户的金额均为2640元。2003年,又有部分保费进入上述两个帐户。

  经过两年多的运作,两个帐户的收益都无法令陈女士满意。

  2002年5月1日,发展账户的买入价为1.2493元(参考4月30日价格),而到2004年7月1日,其卖出价只有1.2467元,卖出价减去买入价为负,即扣除5.26%的价差后,发展帐户实际是亏损的。

  同样,2002年5月1日,基金账户在的买入价为1.0584元(参考4月30日价格),到2004年7月1日,其卖出价只有1.0574元,基金帐户也是亏损的。

  具体到陈女士,根据平安提供的数据,7月1日,该女士发展账户和基金账户的现金价值分别为3272元和3170元。

  如果陈女士坚持现在退保,扣除退保费用后,获得的退保金额不超过6442元。而三年累计投入的保费高达18180元。

  陈女士坦言,自己购买投连险也主要看中其宣传的高收益。不过,“投连险收益好的时候就提19%(的收益率),不好了就说要看长远,这好像是画饼充饥。”

  对于现在退保,她认为从投资的角度看还是划算的。“基金这两年热起来了,退保损失就损失吧,总不能被套着,又错过基金的增长。”

  投连险遇挫在于市场环境?

  是什么原因导致投资收益没有如期望那样的高呢?

  在上市招股书中,平安对此做出了自己的解释。不过平安认为,投连险的挫折不是因为误导或者投资不善,而是由于证券市场环境的变化。

  “投资连结型产品销量减少主要是因为2001年和2002年中国证券市场出现重大下滑,致使本公司投资连结型产品对本公司潜在客户的吸引力降低。”

  对于目前国内投资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平安在其招股书中也有明白的表述。

  “(中国)证券市场比美国和有些欧盟国家的证券市场小,但变动性更大。特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证券价格和交易量都经历了巨大的波动。”

  无独有偶,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近日发表报告称,中国A股市场上半年整体下降超过6%,同期投资A股的证券投资基金的下跌幅度超过7%,照此计算,三大香港上市中国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财险和平安保险的证券投资损失将达到投资额的7%,占市场预测的2004年盈利的11%~18%。

  不过,投连险的投资渠道正在酝酿变化。业内普遍预期,保险资金海外投资,以及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年内应该会明确规定出台。在投资渠道放开的利好消息影响下,第二代投连险已经浮出水面。包括平安在内,多家公司都推出了投连险。

  第二代投连险能否扭转“投资环境的不确定因素”,突破第一代的收益短板呢?或许这仍然需要时间来回答。

  但是,当被问及还会不会购买新一代投连险时,陈女士连连摆手。“被套的滋味不好受。况且投连险连8%收益率的宣传都没有了,也没有什么诱人之处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