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盛名过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3: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流行小说·吕书练

  模特儿是个名副其实吃青春饭的行业,一般而言,走红的日子通常只有五年到八年。超级名模虽然月入如天文数字,但再灿烂的花朵也有凋谢的一天。所以,聪明者往往会为自己铺定后路,或自我发掘另类潜能。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近期,个别退休了的超模以特约身份出席时装展,比如已39岁“高龄”、身材已见微胖的琳达近季出现在爱马仕和Jean Paul Gaultier的天桥上;而德国籍的Nadja Auermann则成为今年一月Chanelshow的特邀模特儿。

  这是否意味着超级名模潮又再兴起呢?当年超模潮推动者之一的Karl Lagerfeld在年初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著名时装记者Suzy Mekens提问时就立即否认,他说,不会再有那样的时机了。

  而另一方面,不少1980年代的超模们在逐渐隐退后,开始尝试第二职业。比如纳奥米曾经推出新唱片和出书(The Swan);歌劳迪亚主持过电视节目;仙迪拍过电影,做过电视主持,还推出健身录像带;Elle MacPherson、AndieMacDowell、Rene Russom等也曾拍过电影。

  变化最大又较成功者当属Christy Turlington。她是最早退出超模天桥的,随即进入纽约大学修读宗教和哲学,更取得文学学士学位;接着,这位超模爱上瑜伽,并积极推动这项有意义的东方玄学。而她在瑜伽方面的努力不但令自己的身心得到释放,更将之发展成一盘生意。她撰写有关瑜伽的书《Kind of aWhy Yoga》,出任《Yoga Journal》杂志的编辑顾问,更跟德国Puma公司合作推出瑜伽服装Nuala,还成立了自己的护肤品牌Sundari。2001年4月23日《时代》周刊有个封面专题《瑜伽的科学》(The science of Yoga),就以她练习瑜伽的照片作封面。

  这位十六岁时就被模特儿星探翘楚Eileen Ford挖掘、不到三十岁就淡出时装天桥的超模,早年是个烟不离手的反叛少女,加上多年飞来飞去的表演生涯令她身心疲惫和烦躁,幸从瑜伽中得到解脱,令她度过了三十岁前夕迷茫失落的心理低潮期。当时,告别了11年模特儿生涯的她,一方面作为大龄学生在纽约大学从头学起,另一方面,跟她从小相依为命的父亲得了肺癌,只有半年的命……所以,她是带着感激的心情推广这项活动的,“我真的很感谢瑜伽减轻了我生活上的痛苦。”她在当时对《时代》记者说:“瑜伽可以清理内心深处的杂质,纯净人的器官和血液,令你感觉到力量在流转……”

  在公益上,她成立基金会,积极参加反吸烟运动,并筹募资金进行防癌宣传。近年,人们还不时在广告或时装杂志上偶见其身影,但那已是另一种心境和神态,是闲适和从容了。

  另一个成功的例子,是意大利籍法国名模Carla Bruni。今年二月底,她的首张个人唱片《Quelqu'unm'a dit》打败了歌坛老手,赢得了相当于美国格莱美音乐奖的法国年度音乐颁奖礼(VictoiresdelaMusique)的最佳女歌手奖。而且,她更亲自撰写唱片中的大部分歌词并弹奏吉他。

  现年36岁的Bruni出身音乐世家,父母是意大利1970年代的音乐界知名人士。全家移居法国后,姐姐成为演员兼导演,Bruni也曾被传跟著名摇滚乐手Mick Jagger和吉他手Eric Clapton恋爱。如此“耳濡目染”下,早在三十岁时,她就为自己淡出天桥谋后路,一边为流行歌手写歌词,一边自己练习唱歌。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

  模特儿一直被外人歧视为只有身材没有头脑的衣架子,或是徒有其表的贪慕虚荣者。然而,几位超模的努力向人证实:名气,只要运用得好,其影响力是无远弗届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