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与规模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财富》公布全球500强新排名,中国16家公司入围

  与规模博弈

  本报记者 邱伟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的一期《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又出来了,一如我们想往的一样。

  表面上看,变化并不怎么大,年复一年,总是那么几个面孔。最高的老大还是沃尔玛,2003年沃尔玛的营业额为2630亿美元,比前年增长7%。而排名前10的也总是那八大样:4个石化企业、4个汽车企业。

  自从500强榜单出台的10年来,这个榜单的一半以上就被能源、汽车、银行、保险、电信、贸易这些具有国家垄断性的命脉行业所占据。10年来,美国上榜企业从151家增加到189家,日本企业却从149家下降到82家,由于500强企业多是命脉行业,这反映出在世界经济的话语权上,美国是递增,而日本却在大幅下降。

  可喜的是,中国的企业上榜从3家增加到16家,一方面这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这是中国大型企业分拆的结局。

  今年,宝钢集团和上汽集团新进入世界500强,宝钢集团以145.48亿美元的总销售额排名第372位,上汽集团以117.54亿美元的总销售额排名第461位。汽车以及其原材料钢铁的业绩大幅飙升,中国俨然进入工业现代化的前夕。

  这应该值得庆祝,宝钢和上汽的进入完全是依赖自身发展,而不是简单的几个企业进行拼凑组合。而且,上汽集团还是一家地方企业,不是中央直属企业,在过去的十余年间,上汽依靠的是“一女两嫁”的合作发展策略,一边牵手德国大众,一边携着美国通用,依靠的自身而不是国家给予的资源发展起来的。

  对于上汽进入500强之列,有人称这是“中国制造业的大事件”。虽然没有自我品牌,这个500强难免让人指摘,但如果收购韩国双龙一旦成功,上汽的自我品牌发展之路将指日可待。

  欢呼归欢呼,留下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正确地面对规模。

  世界上大型企业之间的并购风起云涌,他们的并购为了是“规模经济”。而这种规模虽然有成本的降低因素,但更大的程度上是在消弭竞争对手。整个世界的大型经济无疑已处于寡头垄断竞争的阶段,这些寡头们收割是垄断利润,害怕的是维持垄断高价的对手出来搅局。虽然欧美都有着反托拉斯法,但仍不能阻碍大型企业间合并的浪潮。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中,中国的企业置身其间,如何面对这样的弱肉强食?规模小就会被“欺负”,但规模大了呢?对中国企业来说,规模一词仍像斯芬克司之谜一样诡疑不定。

  中国企业不能简单地进行合并,对于历经市场经济百年洗礼的欧美经济来说,大型企业的合并很可能达到“规模经济”,但仅对中国发展20年还未完全市场化的经济来说,大型企业间的合并乃至自身规模的庞大可能导致的是“规模不经济”。

  中国企业进入500强的排名,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都值得思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