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星化工产品专利权诉讼信息遗漏事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资料

  本报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来自拜耳公司的材料称,华星化工在上市前并不是像公司《招股说明书》所披露的那样“没有因侵犯知识产权而导致的法律纠纷”,而是隐瞒了上市前就已经发生,至今仍在审理之中的产品专利权官司。

  拜耳提出的要求之一是华星化工“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氟虫腈’”。如果此次官司败诉,很明显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就不是区区300万元了。

  中小企业板一出世,就爆露出江苏琼花(002002)国债丑闻,质疑之声披头盖脸。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令人存疑。

  本报掌握的情况表明,中小企业板的另一家上市公司,7月13日刚刚挂牌上市的安徽华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002018)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又存在信息披露“遗漏”问题。

  近日,本报得到一份来自拜耳公司的材料,该材料称华星化工在上市前并不是像公司《招股说明书》所披露的那样“没有因侵犯知识产权而导致的法律纠纷”,而是隐瞒了上市前就已经发生,至今仍在审理之中的产品专利权官司。

  材料指出,跨国公司拜耳农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拜耳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拜耳杭州作物科学公司(下称“杭州拜耳”)早在2003年9月26日因为华星化工侵犯公司的氟虫腈专利而将之告上法庭。

  诉讼遗漏

  华星化工,成立于1998年2月13日,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杀虫双、杀虫单以及精恶唑禾草灵、草除灵乙酯、苄嘧磺隆等高效低残留农药产品。

  自然人庆祖森和谢平共持有公司43.23%的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公司本次IPO实际募集资金1.52亿。

  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拜耳公司以及杭州拜耳就认定华星化工侵犯自己的知识产权,随后在2003年9月份,拜耳通过天津市中院查封了深圳市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储存在天津中农化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仓库的华星化工生产的(氟虫腈)产品。

  据拜耳公司的律师唐永弘介绍,拜耳公司拥有“N—苯基吡唑衍生物杀虫剂”中国发明专利权,专利号为:88103601.1,有效期是1998年6月12日到2008年6月11日。该物质是一种效果良好的杀虫剂,是取代甲胺磷等高毒农药的理想产品,其通用名是“氟虫腈”,商品名称是“锐劲特”。而杭州拜耳拥有该专利在中国的“独占、不可转让”的许可。

  据拜耳公司介绍,在天津被查封的产品是华星化工通过深圳市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以FOB方式销往国外的。拜耳认为,华星化工的行为侵害了公司的专利,于是诉之于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根据起诉状,拜耳公司向法院提出三点请求:1、判决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即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氟虫腈”;2、赔偿经济损失300万;3、在报刊上进行致歉。

  7月19日,记者向华星华工的董秘李辉求证,李表示,当时公司出口主要是氟虫腈原药,查封的数量是6公斤,价值一万元左右。

  李辉同时认为,拜耳公司的行政保护已经在2002年到期了,“我们没有构成侵权。”

  华星化工此案的代理律师王律师也介绍,公司生产的是化合物产品,而拜耳是组合物的专利,两者有区别。王同时表示,拜耳的该产品专利权处于“不稳定”状态,其专利授权不符合专利法规定,华星化工正在向国家专利局提出质疑。

  此后华星化工两次提出管辖权异议,2004年3月,天津市高院驳回华星的上诉,发还天津中院继续审理。据悉,目前官司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华星化工的招股说明书称,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除说明书披露的重要事项外,尚无其他重要事项发生。

  但拜耳公司认为,在华星化工上市时,公司隐瞒了上述重大事项。

  专利权争论

  经记者调查,双方的分歧在于,华星化工认为,氟虫腈的行政保护期限已过,大家都可以生产,而且公司生产的氟虫腈是销往东南亚一些国家,不受国内专利法限制。

  李辉坦陈,国内的农药企业普遍存在一个仿制问题,由于一个项目的研制费用高达一亿美元之多,国内大部分企业都是等国外专利到期后再进行仿制。

  华星化工《招股说明书》的“律师对仿制的意见”中,第4条称:经核查,华星化工现有九种农药原料、32个品种,除杀虫单、双原药为国内首先研制外,其余7种原药包括募集资金项目所涉及产品均由国外先行开发、国内农药专业研究机构仿制,由于上述原药产品均为1993年之前研制产品,不受我国专利法保护,故为合法仿制。虽然募集资金项目氟虫腈原药产品在我国申请了行政保护,但此种保护已于2002年5月20日到期。

  王律师介绍,在我国加入WTO前,国家曾颁布一个《农业化学物质产品行政保护条例》,而目前氟虫腈的保护已经到期了,况且这个品种是三证齐全的。

  当日,公司董秘李辉向记者传真了该产品的三证。分别是,2004年2月25日,国家发改委的《农药生产批准证书》、2003年11月18日农业部颁发的《农业临时登记证》和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企业标准证件。

  但记者发现,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企业标准证件的实施时间为2001年8月12日。唐永弘也告诉记者,在2003年华星化工的网站上就已经声称公司拥有氟虫腈的专利。

  影响几何?

  7月19日,华星化工的主承销商平安证券的薛荣年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规定,诉讼涉及的金额在公司净资产10%以下的,可以不披露,他表示,当时证券公司专门向深交所咨询过此事。

  《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诉讼或仲裁事项涉及的金额或12个月内累计金额占公司最近经审计的净资产值10%以上的,上市公司应当在知悉该事件后及时报告和公告。”

  而截至2003年底,华星化工的净资产是8777万元,10%应是877.7万。

  7月20日,记者向深交所核实时,对方告之,诉讼金额没有达到净资产10%的,可以免出临时公告,但必须在定期公告中披露。

  北京王玉梅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吕炎律师认为,尽管国内的相关法规没有界定公司“重大诉讼”的标准,但业界在操作时,本着谨慎的原则,通常达到5%就必须披露,特别是正在诉讼过程中的,应强调风险控制,及时披露。

  但这起诉讼牵涉的可能不仅是300万元的赔偿款问题,因为拜耳提出的要求之一是华星化工“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氟虫腈’”。

  而据了解,华星化工原本的募股项目一共有四个,由于受到募集资金的限制,后来取消了两个,董秘李辉介绍,“其中的一个就是氟虫腈的项目”,该项目原定融资数千万元。

  而且华星化工的“年产100吨氟虫腈原药”项目于2003年4月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处于中试阶段”。

  如果此次官司败诉,很明显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就不是区区300万元了。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