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亏损阴影笼罩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亏损阴影笼罩券商

  最后截稿

  本报记者 肖玲玲 上海报道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去年全行业亏损60%的阴影依旧紧紧笼罩在今日券业的上空,无法摆脱。

  截至2004年7月20日,在60家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券商中,已有29家证券公司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04年半年报。

  半年报显示,11家券商出现亏损,4家微利(详见附表),其中,亏损5000万元以上有三家券商,申银万国、北京证券和中富证券分别以亏损2.51亿元、8723万元和7895万元成为亏损重灾户;而华林证券(盈利7.27万元)、南京证券(盈利128万元)、民生证券(盈利115万元)等均以微利刚跨过亏损边缘。

  专业人士认为,已公布半年报的证券公司中不乏有一些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证券公司,根据年报刊登“先好后坏”的惯例,此后30多家证券公司财务报告会陆续出现在中国货币网上,券商的业绩形势十分严峻,交易清淡、股市长期处于弱市,使得欲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券商日子很不好过。

  券商半年报中最明显的一个现象是,在2004年1月1日全面执行的新《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下,券商委托理财亏损与不良资产问题开始暴露。

  29家券商中,列为巨亏榜首的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申银万国2004年上半年的手续费收入(5.04亿元)、自营证券差价(1.44亿元)、金融企业往来收入(1.48亿元),远超过公司去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

  结果却是,申银万国2004年上半年亏损2.51亿元,与2003年上半年盈利..8亿相比,竟减少4.31亿。

  其利润巨幅减少的关键原因在于:受托投资管理业务出现2.65亿元亏损;资产减值损失计提1.75亿元。

  同样的问题普遍地出现在其他券商的报告中,海通证券也不例外。

  报表显示,海通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为5637万元,自营证券差价收益达到..02亿元,但同期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达到3.17亿元,尤其是2004年6月份的资产减值损失高达2.65亿元。

  而按照原来的旧会计制度,证券公司可以选择不披露或少披露这部分损失。

  证券业人士表示,委托理财的大幅亏损与不良资产的减值损失极大拖累了证券公司的业绩,成为亏损的一大诱因,但从财务报表中把原本掩盖的问题客观反映出来,卸包袱,有利于证券公司长远的发展。

  29家券商财务报告反映的另一特征是,券商对利差依赖度越来越高。

  譬如,广发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为5949万元,金融企业往来收入(包括客户保证金利差与自有资金利息)为7057万元;上海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为1302万元,金融企业往来收入为2874;金通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为1157万元,金融企业往来收入为2487。

  事实上,客户保证金利差收入是券商在弱市中的“救命稻草”的局面仍未改变。

  新会计制度下,一场清洗证券全行业的暴雨倾泻而下,无论怎样,洗尽铅华的证券公司将会把最真实的面貌与问题展现在市场面前。

  2004年上半年部分证券公司净利润表

  (图表略,详见报)

  数据来源:中国货币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