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核电建设项目再次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2: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40亿美元开建岭澳核电二期工程

  本报讯记者蒋杰升报道:广东岭澳核电一期工程的顺利验收、阳江核电项目的推进以及第四核电项目的选址无不预示广东核电项目建设的空前提速。昨天,记者从中广核电集团公司独家获悉,斥资40亿美元的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项目将于2005年底开工建设。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岭澳核电二期工程2011年投产

  到目前为止,国内先后有11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或开工建设,不过现有核电供应比重还很低,核电站堆型种类多、造价高,自主设计制造能力不强。7月16日,国家重点工程广东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顺利通过国家竣工验收。21日,国务院批准建设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标志着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数据显示,岭澳核电一期工程装机容量299万千瓦,于1997年5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两台机组分别于2002年5月28日和2003年1月8日投入商业运行,投产以来累计上网电量247亿千瓦时。

  中广核电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岭澳核电二期工程装机容量是2台100万级机组,项目预算投资40亿美元左右,计划2005年底开工建设。按照工期预测,1号机组和2号机组将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建成投产。

  第四核电项目进入选址程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日前透露,今年全国开工发电项目将不低于4000万千瓦。今年1至6月份已投产装机容量1639万千瓦,下半年按计划还将投产2000多万千瓦。目前新增装机相当于一年新增一个瑞典的全国装机容量、两年新增一个英国的全国装机容量。

  根据新编制的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6亿千瓦左右。即2004年到2010年的7年间,平均每年将投产发电装机容量3700万千瓦以上,年均增长7.8%左右。

  张国宝表示,目前全口径在建规模为1.3亿千瓦,相对于电力需求来说,近几年能够投产的机组仍显不足。为保证电力工业发展的后劲,将抓紧规划建设一批大中型发电项目。

  在6月17日的岭澳核电一期工程验收中,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透露,将加快推进广东核电的发展,在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核电国产化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岭澳核电二期和阳江核电站的建设,并开展广东第四核电站的选址工作,使广东核电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