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告点评):伊利股份:“黑幕”刚刚开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0: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公司公告称,公司于2004年7月21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内容如下:“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一案,我会已决定对你单位立案调查。”。

  点评:乳业竞争堪称惨烈,在与蒙牛斗得热火朝天之时,伊利股份却后院失火,罢免独董与国债风波一浪高过一浪,一地鸡毛的伊利股份开始暴露出绩优蓝筹光环背后的深层问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题,公司股价也开始快速下台阶。此次伊利股份的“独董风波”表面上是国债事件而引发的,但其事实上却将伊利股份严重的公司治理问题暴露无遗。

  种种迹象显示,伊利股份此次国债投资和解聘独立董事事件很可能不是单纯的事件。有观点认为,国债投资事件极有可能与伊利股份管理层收购(MBO)有关,伊利的“黑幕”也许才刚刚拉开。毕竟,伊利股份巨额国债投资发生的时间、数额,与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金信信托受让公司股权的时间和规模非常接近。

  2003年3月,伊利股份第一次披露金信信托受让伊利股份的14.33%的股权。伊利股份从2002年11月开始国债投资,2002年底的规模为1.5亿元。2003年7月,金信信托以每股10元的价格受让这部分股权,并完成过户,正式成为伊利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受让总金额为28028.74万元。而伊利股份2003年中期报告披露,国债投资账面金额为29761.4万元。由此就不排除伊利股份管理层通过金信信托名义收购伊利股份股权,因为信托公司为客户保密的原则也可以规避信息披露,因此神不知鬼不觉。尽管伊利股份于6月底对此事予以了澄清,但是真实的情况如何,相信等到证监会调查之后应该会水落石出。而结合此前伊利股份极不规范的信息披露来分析,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债事件”还只是冰山一角。而事实上,伊利已经为其不良行为付出了代价。

  据悉,自今年6月份以来,公司经营开始下滑,液态奶事业部销售收入比5月份下降了近一亿元,“真棒”一个产品目前就积压一亿多元。眼看蒙牛等竞争对手正在暗地“偷着乐”,伊利股份估计也是悔不当初吧?(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