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车拍卖:买车还是买“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青山

  7月22日,山东各媒体普遍对威海市公车拍卖事件进行了重点报道。在这次拍卖会上,大部分旧公车出人意料地拍出了高价。许多人以接近新车的价格,争相购买那些已经跑了几十万公里的旧车。为何?“这车牌子好啊。”望着尾数为“979、919”等车牌号,竞买者如此回答。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原来,是那些吉祥号码造就了神奇的旧车高价。大多数竞买者参与竞拍的目的不仅是旧公车,还有那些附着在公车上的车牌号。据悉,车牌尾数为“6、8、9”的旧车在会场上争夺异常激烈,最后的定槌价格甚至高于起拍价2倍以上,一个小小车牌重值何止万金!

  竞买者为什么追捧这些车牌号?

  正常渠道无法得到这些车牌号,是竞买者大把掏钱的一个原因。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开始对数字斤斤计较起来,“8”与“发”、“7”与“起”、“9”与“久”谐音,“6”与“顺”相连。于是,与这些吉祥数字有关的手机号码、车牌号码等,供不应求,成了紧俏商品。比如说车牌号,如果一般人去挂牌,几乎不可能得到吉祥号码的车牌。这些吉祥号到哪去了?有的给了领导用,有的给了权势部门,有的给了亲朋好友,还有的被管车牌的部门留了起来等。能够掌管这些号码的单位,充分挖掘着这种号码资源的最大价值进行寻租,把吉祥号码演化为权力交换、钱权交换的筹码。如此,吉祥号码就成了紧俏商品。这次拍卖,正好给了无权无势群体得到这种紧缺资源的机会,他们能不踊跃购买吗?

  吉祥号码具有不菲的附加值,也是竞买者踊跃举牌的一个动因。笔者曾亲眼目睹过这样一件事:两车相刮,一车主指着自己XX888的车牌号码,气势汹汹地说:“我这车你也敢刮?”。是啊,在现实生活中,吉祥号码不仅是一种迷信和运气,更是一种特殊符号,一种社会身份象征,一种实力体现。最近“出事”的湖南娄底市委副书记、纪委副书记罗子光,他的专车号码尾数为“66”,而他的前任“坐骑”的车牌号码最后两位数是“17”,海南省连闯红灯158次的特权车,其号码尾数为96,等等。这些不是个别现象,国内很多地方的车牌号码都很有讲究,政府车牌号往往都有自己的特征,而交管部门对这些特征普遍了解,对之违章等往往能网开一面。竞买者能买到这些车,就仿佛同步购买了某种特权与待遇,能不趋之若鹜?

  车牌很小,不过是一种标示;车牌又很大,群众从中看党风和政风,也反映着民风。竞买者为特殊号码,大把掏钱购买旧公车的行为是一种市场行为,应当得到人们尊重;而政府机关、领导干部、特权人物等垄断这些特殊号码,令人深思。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