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茉织华资金使用状况混乱 严重违规遭上交所谴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0: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蔡锋 发自上海

  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5)混乱的资金使用状况受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密切关注。7月23日,上证所对茉织华及其董事长李勤夫的严重违规行为予以公开谴责。

  三大违规事项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经审核,茉织华存在三处违规事项,严重违反《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董事长李勤夫未能勤勉尽责,严重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以及在《董事声明与承诺书》中作出的承诺。

  茉织华的第一处违规是在募集资金使用方面。茉织华自2001年募集资金后,存在多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事宜,但均未履行应有的临时公告披露义务和相关的内部决策程序。

  另两处则是关于浙江九龙山事件和期货投资。2004年3月31日,茉织华与参股公司浙江九龙山开发公司签订了《关于承担拆迁资金利息的协议》,约定分期借款给浙江九龙山5.57亿元,占茉织华2003年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约为25%。截至目前,茉织华已借款给浙江九龙山2.38亿元。

  对上述对外借款行为,茉织华未作临时公告,仅在2003年年报中进行了披露。同时,根据茉织华《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上述借款行为应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但茉织华未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仅由公司董事长李勤夫审批后实施。

  2003年度,茉织华累计投入期货业务资金约2.6亿元,单次投入资金本金最高约7000万元,2003年确认期货投资损益达6200万元,占茉织华2002年经审计净利润比例达51%。茉织华对上述期货投资行为未履行临时公告披露义务,且未根据公司《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履行应有的内部决策程序,仅由公司董事长李勤夫审批后实施。

  上证所重申,上市公司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和《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董事应当履行诚信勤勉义务,监事应当履行监督职责;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保证重大信息的及时披露,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募集资金怎么办

  7月22日,在得知上证所公开谴责茉织华之后,记者立刻致电茉织华,公司有关人士不愿发表任何看法,表示相关信息公司会及时公告,而对于记者关于募集资金使用的提问,该人士表示都不清楚。

  3年前,茉织华融资12.87亿元登陆沪市,但是时至今日,尚有7.02亿元募集资金躺在银行睡觉,当初计划的十个募资投向完成的只有一半,已投资项目没有如愿产生良好利润,有的项目连年亏损,有的项目甚至已经连续亏损被茉织华“割肉”。

  翻阅公司资料可以发现募资项目的一个个“烂尾楼”。在几个大的投向中,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的“北京金融票据印刷项目”,至今还是处在“订购生产设备、机械设备等”阶段,2002年底的订购款是1306万元,到现在也只有2340万元,两年来基本停滞。

  投资1.2亿元的“上海茉织华南汇服装项目”,公司在2002年末时称因“公司尚未就订购土地使用权等情况与有关部门达成一致”而未启动,现在仍未启动,不过公司已经没有再解释为何总不能启动。此外,茉织华对浙江茉织华印务的9960万元改扩建项目由于项目审批原因至今没有进行。

  募资项目迟迟不能启动,公司却动用了8个多亿用于委托理财和自营股票买卖的投资,还因为对外投资问题受到公开谴责,公司是否得不偿失?面对账上趴着的巨额募集资金,公司到底打算怎么办?

  谴责公告全文:

  关于对茉织华和董事长李勤夫公开谴责的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茉织华新闻 全部公开谴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