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扩容传闻袭扰股市 下跌阴霾似又重返股市上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0: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周宏 发自上海

  受到新股扩容加速的传闻影响,沪深股市在高位震荡两日后,于7月22日出现大幅杀跌现象。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当天下跌40.60点,终盘收于1407.44点,日成交量放大至87.73亿元。深圳成指则同步下跌75.91点,收于3338.91点。两市当日的长阴已基本将上周五的大阳线覆盖,下跌的阴霾似又重返股市上空。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航母”疑“海归”

  导致当日股市大跌的导火索,仍在市场高度关注的新股扩容方面。特别是近期市场流传,海外上市的某“航母股”可能“海归”内地股市,成为打击市场信心的关键因素。而与此同时,关于周边地区问题的传言再次甚嚣尘上,也成为促使市场下跌的“帮凶”。

  据场内人士透露,近几日股市表现一直受困于扩容传言的“骚扰”。尽管传言“版本”各不相同,但是几点关键“特征”十分明显:即上市对象为海外大型上市公司,发行规模为百亿量级,年内发行上市等等。

  而一些传言更是言之凿凿地称,有关公司可能在7月27日上(发审)会,并在9月底前完成发行工作,这更令得企盼下半年有所反弹的投资者提心吊胆。

  所幸,在7月22日公布的证监会发审委第56、57次工作会议公告中,“航母股”的身影并未显现,使得相关传言暂时落空。但是,发审委第57次工作会议罕见的只安排了2家上会公司,还是令得市场浮想联翩。

  再度考验

  对于市场扩容速度,市场人士一直颇多微辞。长城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在市场信心极度脆弱的情况下,新股上会、发行的速度仍未有明显的减慢,导致场内极度虚弱的资金链频受打击。这个状况又导致场内资金掀起新一轮“以脚投票”的潮流,带动大盘一波一波下行。

  而分析师对于市场的看法则再度趋于谨慎。方正证券陈帆认为,市场在本次反弹中一直没有很好的热点涌现,导致市场的反弹难以持续。而场内机构的观点又普遍统一于反弹高度有限之上,这种状况往往使得行情无法延续。

  长城证券的分析师则认为,市场仍旧受制于宏观、资金、心理等三方面因素。从宏观层面看,宏观经济的调控仍在继续。中央的基调是继续“观察”,所谓的“放松”只是体现在市场的猜测上面。从资金链看,近期市场资金的紧张有目共睹,对于股市大幅上扬构成相当大的拖累。而从心理面看,投资者仍处于“惊弓之鸟”的状态。7月22日尾盘的放量下挫即是征兆之一。因此,市场可能还有经历再次探底震荡的过程。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23日 第十五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