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文广传媒誓推“第一财经传媒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联手道琼斯创中国股市600指数

  上海文广传媒誓推“第一财经传媒集团”

  本报记者 师琰 上海报道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简称第一财经)正在紧密运筹国内第一个由媒体发布的中国股市综合指数产品。据可靠消息称,合作方是道琼斯。如果一切顺利,该指数将于9月份在全球发布。但第一财经与道琼斯双方均不愿对此置评。

  《第一财经日报》也敲定于10月18日推出。这张注册资本1亿元的报纸正在等待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最后批复。因为总署高官曾在不同场合表达对其作为广播、电视、报纸跨地域联动合作的兴趣,主办者对于获批相当乐观。

  除此之外,第一财经(CBN)还计划今年底之前整频道在香港落地。

  借日报、指数跨越地域藩篱

  第一财经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旗下一支重要力量。过去一年多里,上海文广在中国广电媒体改革中扮演了最令人瞩目的角色。

  新推的指数产品名为“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指数”,是国内第一个股市综合指数。据透露,其编制方法与道琼斯STOXX600指数并无二致。

  道琼斯曾在中国市场推出88指数,但是据一些投资机构反映,道琼斯88指数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是道琼斯首度在中国市场与其它品牌捆绑成亲。

  新指数将通过第一财经的媒体平台发布,包括其在上海的一个同名财经专业电视频道、一个广播频率以及即将推出的财经日报。

  上海文广总裁黎瑞刚已经带领旗下机构做了许多国内广电机构“分外”的事情,但也不得不承认,对第一财经而言,“最大风险是进入报纸领域”。

  为报纸定的亏损期是3年,不过这并非成功的主要指标。“希望3年能达到盈亏平衡,但要把投入赚回来恐怕需要5-6年时间都不止。”

  实际上,在平面媒体的突破方面,日报只是第一财经的长线产品,其看好的新领域还包括一些定位精准的杂志品种。第一财经还计划尽快进入出版领域,目前正与一国际知名出版商洽谈合作事宜。

  财经传媒产业链

  在第一财经董事总经理高韵斐看来,报纸是第一财经走向财经资讯供应商的第一步。

  去年4月,第一财经和CNBC展开合作,目前所有合作项目都在赚钱。

  现在,第一财经要做的是采集道琼斯、路透、彭博所长,制定最符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成为一家拥有完整财经资讯及衍生产品生产架构的财经传媒集团。

  “去年,我们对市场不是非常有把握,心里七上八下。”高韵斐说。而一年下来,经营情况令他安心。成立后一直有稳定现金流,至今账上数字已增加了近2000万。

  据他透露,今年公司收入目标1亿元,其中电视频道收入8400万元,广播频率收入1600万元;集团下达的净利润指标是2000万元。今年1至6月广告收入相信已完成全年指标的45%,利润指标完成55%。

  接下来,第一财经还将布阵互联网,建立数据库,尽快发展各类信息增值业务,开发基于媒体业务的衍生产品,进一步从内容上支撑媒体发展,并改变以广告收入为支撑的单一赢利模式。

  第一财经还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推出了银行网点可视电视版本,并计划和正在推出商务楼宇版、航空版、公交车版、出租车版。即将成立的第一财经公关公司,将全面管理运营第一财经的论坛、会展、培训项目,同时进入投资者关系管理领域,还会把所有投资导向媒体娱乐行业,包括直播卫星。

  “独资是最大问题”

  对于第一财经摸索出的先创品牌、再做跨媒体平台、最后打造一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上海文广总裁黎瑞刚颇为赞许。但他认为,第一财经目前的问题是资本多元化没有大的突破,目前仍是由集团100%持股,实质上只是集团下面的一个部门,还在这个行政框架里。“当然,进行集团整体改造也是一种模式。”他说。

  在上海文广的11个电视频道中,已有4个频道开始或尝试公司化运作,包括东方卫视、第一财经、生活时尚和体育频道。黎希望逐步形成新闻、财经、体育、时尚、音乐、儿童节目等一个个事业部结构。

  上海文广正走出“广电播出机构”陈旧棉袄的庇护,一步步接近“华语内容提供商和发行商”的角色。作为国内第二大广电集团的掌门人,黎的最新举动总是引人关注。但在本月上旬接受采访时他坦言,正把很多合作项目向后推迟,希望控制节奏,因集团当下遇到两个已不得不解决的矛盾:

  一是下面的事业部充分要求自主权,发展动力很大,但集团的整个职能部门还是过去事业单位的架构,需要很高的协调成本;二是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与传统人事管理出现冲突。为此,集团已引进咨询公司,帮助完成管理结构和模式上的改进。

  去年,上海文广收入25亿元,其中广告收入占到90%。而在黎瑞刚心中,上海文广理想的收入结构应当是广告占到50%,另外50%由版权销售、付费电视、新媒体业务与购物电视完成。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