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琼花丑闻”存在必然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2:32 新闻晚报

  晚报讯吴晓求就近日中小企业板曝出的“江苏琼花瞒报丑闻”表明观点:江苏琼花事件对江苏中小企业所造成的直接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且这种负面影响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吴晓求认为,江苏琼花事件的出现并非偶然,其中有一定的必然性。首先是企业上市的初衷就存在偏差,“圈钱”意识太浓,仅把中小企业板定位于“筹资”的功能。其次,江苏琼花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并没有完全理解一个上市公司应该负有的法律责任,应当知道的他装作不知道,3000万元的一个投资项目,以江苏琼花现有的企业规模,他完全应该“知道”。上市之后,江苏琼花也没有做到其应有的相匹配的信息披露义务,拿上市公司的透明度不当回事,等出了问题再来“亡羊补牢”,显然已经迟了。

  作为保荐机构的闽发证券也存在不可推委的责任。吴晓求说,在操作一家公司上市之时,作为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有“尽责调查”的义务,应当对财务报表当中的每一笔收支进行核实,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保障投资的合法性,防止有关投资出现重大误导或者严重缺陷,从而避免投资行为的无效,也避免以后因此而承担民事责任。结果证明,江苏琼花出现3000多万元的违规委托理财,保荐人却未作详尽调查,对公众只字未提,已经严重失职。

  吴晓求接着揭露了现在中国证券界保荐人及保荐机构存在的通病:他们一方面拿着高达8%的保荐费(总额高达上千万元),另一方面却坐在办公室里拿出样板文件,只是改一下上市公司的名称,即轻松把一家企业送进股市,“这样不花心思地赚钱也太轻松了”,应该罚没其所收取的高额保荐费。

  吴晓求认为,新股发审环节出现了问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哀。江苏琼花不是第一个出现违规投资及信息披露问题的上市公司,也决不是最后一个出现问题的上市公司。从每个环节的失职来看,每一家上市公司都有“出问题”的可能性。吴晓求认为,偶然的江苏琼花事件反映的却是中国股市制度的整体缺陷,这是必然存在的现状。

  而对于江苏琼花事件的“后遗症”,吴晓求认为,其直接的负面影响目前已有所体现,发审委在审批江苏的中小企业上市之时,会更谨慎。结果也表明,近两周,已经有江苏的企业宣告“过会”失败。而且吴晓求认为这种负面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江苏企业要想上市,一定要把自身的信息披露做得尽善尽美,以挽回市场投资者对江苏企业的信心。作者:陈初柏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