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借泛珠三角建统一大市场“海南制造”谋划走出海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据海南日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首届“珠洽会”上,海南揽金近300亿,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开始把目光转向海南。土生土长的一批海南企业,在多年的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苦恼中,也在“9+2”谋划的建立统一大市场中看到了新的希望。

  对于海南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现在由于有了各地政府的积极推动,走出去寻找更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不再遥不可及。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把工厂建在大市场

  在沉寂了相当一段时间之后,海南椰风一反常态高调出现在首届“珠洽会”现场,并在4天的8场专项推介会上先后发放1000多份宣传资料。“这对我们是一个新的机遇,借泛珠三角建立统一大市场这个平台,椰风可以在更大的市场里优化自己的原料、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配置。”椰风总经理胡东光说,如果没有这一东风,就目前市场环境而言,进入外地市场并非易事。

  业内人士认为,利用两广和海南三地在芒果上市期上的差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原料的季节性问题。如果在各大市场建立罐装厂,从海南运1吨浓缩汁就可以在当地生产60吨罐装饮料,运销成本迎刃而解;同时,通过在各地建立制罐厂、分装厂等,可以充分利用各地政策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等。

  联合出击争取话语权

  进入超市是不少海南中小食品生产企业的梦想,为了争取更大的市场,这些企业每年都会参加各种各样的推介会、展销会。“不是泼凉水,目前就是有超市看中我们的东西,我们也没有实力进入。”海南企业界一资深人士认为,超市林林总总的进场费、促销费、堆头费等等,对于实力较弱、产品品种较少的海南企业而言,其实是非常不现实的。

  “但大连的椰风海韵成功了,天津的海南风情也成功了,海南的企业应该联合起来走这条路。”澄迈万昌苦丁茶厂董事长肖玉芳认为,大连和天津这两家专门销售海南特色产品的连锁店能成功,说明市场是非常接受和欢迎海南产品的,海南企业可以考虑建立统一销售平台,统一向超市配送。

  据悉,椰仙苦丁茶和卓津蜜蜂由于在大连和天津的成功合作,此次就准备在珠三角市场共同推出“一苦一甜”专卖店,在打造特色的同时,也大大降低市场开发费用。深圳盛日亿食品公司、广州南粤副食品连锁公司等对此很感兴趣。

  凭生态优势做文章

  在这次“珠洽会”上,深圳海王药业眼之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大进博士一眼相中了海南茶叶,并主动提出可以和海王的保健专柜共同销售。谢大进认为,健康、绿色是市场发展趋势,海南凭借生态优势可以在这方面大做文章。

  “这么好的东西推不出来太可惜了。”

  深圳盈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潘喜安在签订了一批热带水果、茶叶、文昌鸡等海南特色产品的购销协议后,准备与海南企业联手开发五指山茶及其他系列产品。潘认为,健康、生态、绿色是海南在非典之后给外界的印象,这对食品生产企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海南中小企业应该在这方面做足文章。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