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民企上半年外贸增幅大幅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外贸经营权放开导致集体企业外贸下降

  本报讯记者萧曼平通讯员叶瑜、王红漫报道: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今年上半年广州地区民营企业(包括私营企业和集体企业)进出口2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58.5%,占广东省民企进出口的11.2%,其中出口8.5亿美元,大幅增长83.3%,占全省民企出口的7.5%;进口15.3亿美元,增长47.5%,占全省民企进口的14.9%。但经历前两年的高速增长,今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年广州地区的民营企业外贸增长速度已有所回落。

  集体企业进出口出现负增长

  海关指出,今年以来广州地区民营企业增幅收窄,尤其是集体企业外贸的下降趋势,有必要引起重视。

  据海关统计,5、6月份集体企业进出口出现负增长。集体企业1-4月份的进出口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同比增幅,但从5月开始,集体企业单月外贸增幅突然转升为降,直线下跌至今年上半年的最低点0.6亿美元,出现同比30.5%的负增长,至6月份微升至0.7亿美元,但同比增幅仍未摆脱负增长,下降13%。

  据了解,由于国家外贸经营权的逐步放开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外贸公司代理的企业部分已转变成为私营或外商投资企业,故其代理的企业逐渐减少,部分大型集体外贸企业单月进出口额突然下降,影响了集体企业外贸的进一步发展。

  进出口增幅回落4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广州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幅收窄的另一个表现是:上半年的进出口增幅比2003年全年大幅回落41.5个百分点,从2003年的1倍回落至58.5%,尤以第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明显,第一季度同比增幅为75%,第二季度为47.4%,比第一季度回落27.6个百分点。

  另外,私营企业出口增速急速减缓,今年上半年出口5.39亿美元,增长1.6倍,与2003年3.3倍的增速相比可谓急速减缓。在进出口额前20位、同比增速出现下降的4家民营企业中,有3家为私营企业,主要是从事保税区仓储业务的企业,进出口商品主要为汽车和钢材。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