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关村反思“胡晖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35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冬梅

  留美博士胡晖15万美元在中关村创业,在未能获得国内融资的情况下,将企业以1800万美元卖给了美国公司,美国公司转眼就把胡晖公司原价5万元的产品以10万美元以上的价格销往国内———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在7月20日召开的投资中关村———“胡晖现象”研讨会上,记者听到这样一个创业故事:2002年6月,留美博士胡晖在中关村投资15万美元创办海纳维盛公司,开发出国际领先的远程医疗诊断系统,多方开拓国内市场却无人问津。今年2月,濒临倒闭的海纳维盛被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威泰尔公司以1800万美元收购,两年内增值120倍,创造了国内企业高增长的奇迹,一时间被称为“胡晖现象”。

  这件本该令人欣喜的事情却引起了中关村和社会各界的反思:明明是世界尖端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内没人要,国外企业却以千万美元追着买。中关村养的“鸡”,“金蛋”为何流往国外?海归企业为何融资难?经济学家萧灼基认为,这是因为国内缺乏成熟的风险投资商和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胡晖现象”暴露出中关村乃至中国投融资体制的缺陷。虽然“胡晖现象”表面看是国内投资人失去了一次赚钱的机会,但折射出的却是国内投资者向中小企业投资时存在的问题,比如,缺乏对高新技术的正确评估;过于急功近利,希望能在短期内得到较高回报等。

  昨天,胡晖在美国越洋电话中谈起当初的创业融资透出几许辛酸:远程医疗技术研发成功后,定价5万元人民币国内无人购买,免费提供试用也无人愿意,国内市场推广举步维艰。而该技术被国外买断后,若国内医疗机构需要,就必须付出10万美元的高昂价格。使用这套系统,医生在电脑前,就可以为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患者看病,且显示图像为三维和四维的效果,可使诊断更加准确。

  海外融资使海纳维盛起死回生,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了高回报,威泰尔公司总裁算了一笔账:“全球有1500家医院是我的客户,把这些设备销售给这些医院,扣除各种成本至少是1亿8000万美元。而每年的维护费用又可以至少收入5000万美元。”得到这项技术后,威泰尔公司以每台10万美元至20万美元的价格在全球销售该系统,很快就赚回收购海纳维盛的成本。奇怪的是,由美国公司来卖这套设备,尽管价格翻了数十倍,国内一些医院却又表现出兴趣。

  胡晖是幸运的,但有很多的企业却死掉了,也有不少“金蛋”还在流向国外。中关村12个留学人员创业园里有1000多家留学生企业,绝大多数都非常小,让他们打市场,让他们要钱太难了。

  科技部秘书长石定寰在研讨会上指出:“胡晖现象”必须深思,为什么这样好的技术,在国内没有人识货,没有得到更大的发展。我国设立了33亿的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以扶持中小企业更快成长,目前已扶植了近五千个项目。但创新基金没看到胡晖这样的项目,说明这个机制的覆盖面还不够充分。今后,应该增加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覆盖面,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多渠道。

  北京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汪潮涌表示,目前我国缺少权威的风险分析系统,缺乏畅通的资金退出渠道,中关村应该作为改革的试验田,进行思维创新和制度创新。如果社会的信息服务体系健全,这种“一边捆着草,一边饿死牛的情况就会大大减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