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管好用好社会公益性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贵州省兴义市经济发展”系列报道(六)本报记者 孙国民

  2004年是兴义经济强市的开局之年,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成为兴义市政府着力抓的工作。加强对政府公共工程、社会公益性资金的审计和监督是他们在今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的承诺。其中,天生桥水电站建设移民资金的管理与使用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兴义市长夏开益对记者表示,大型水库的移民补偿投资是由国家审定的,其标准有一套申报程序,立项在国家计划部门,对于移民安置补偿标准增加的问题,地方政府没有决定权。对于移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只要他们认为是合理的都向上反映,有些补偿标准规定得不是很细,但对于国家政策是不能轻易开口子的,他们对一些切实存在的问题都如实向上说明,同时也利用扶贫项目和资金扶助那些遇到困难的移民。

  他说:“我们完全是按照国家制定的大型水库移民安置补偿标准做的,没有截留或挪用移民资金,对于个别腐败问题一旦发现,必将严惩不贷。”

  兴义市移民局2004年5月的“自验报告”还对移民资金的收支、经费使用及拨付情况进行了具体说明:

  截至2003年12月底,兴义市共收到州移民局预拨的经费55193.9万元,其中:地震受灾区700万元。截至2003年12月底,兴义市共使用拨付到乡镇的各种移民经费为52845.99万元,其中:农村移民补偿41662.26万元,集镇街道迁建补偿1404.94万元,专业项目复建补偿4844.34万元,其它费用2186.19万元含规划设计费、实施管理费、技术培训费、监理监测费,预备费585.37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497.6万元,库底清理费261.69万元,地震受灾经费847.6万元。1998年渡汛抢险经费46.37万元;1998年移民生活困难补助经费509.63万元。

  兴义市移民局局长王启伦对记者说,所有淹没的土地都不是地方政府丈量的,他们协助国家有关单位进行调查,最后在北京开会审定补偿标准,由国家批准施行。如“菜稻田”,国家补偿标准中是没有这一项的,但经移民代表反映,他们也认为有一定的合理性,向上说明情况,最后经批准用“价差预备费”进行了适当补偿。

  据王启伦介绍,兴义市移民资金管理使用的依据是原国家计委审查批准的投资概算,贵州省移民办、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分解下达的指标,原电力工业部电综199890号文件关于印发《水库移民补偿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贵州省移民办编发的《贵州省在建大中型水电工程水库移民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和州移民开发局、市人民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规定。

  兴义市的移民资金由州移民局根据搬迁安置进度实行预拨制,经费拨入后,对单位、集体、个人的各种补偿补助,由市移民局按国家审定的指标,单价制定补偿清册,专业项目的建设分项目分别将经费拨付到乡镇、办事处,由乡镇、办事处移民办工作站兑现到单位和个人,市移民局负责监督兑现工作。

  王启伦还向记者出示了有领款人签字和手印的“天生桥一级水电站(兴义市)库区690米水线以下移民个人实物补偿补助结算兑现汇总清册”、“机关、集体实物补偿补助结算清册”和“移民搬迁成片经济林补偿补助清册”等原始材料。

  他说,电力、交通设施中的重大项目由市移民局直接兑现和决算。市、乡镇办事处两级都设置了移民资金专用账户,专户储存,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市人民政府、市移民开发局共下发文件8次,对移民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