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岛人家”救活象山大黄鱼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在国内首家从事脱脂大黄鱼开发

  本报记者 张有荣 通讯员 周云兴

  在野生海洋渔业资源面临枯竭的今天,渔民要是捕到大黄鱼好比捡到“金条”一样高兴,大黄鱼离我们人类越来越遥远了。物以稀为贵,吃到野生大黄鱼已是很难了,更不用说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价格了,就连小黄鱼也成了高档饭店的“抢手货”。

  1996年起,由于无鱼可捕,象山渔民开始上岸,弃捕从养,从事大黄鱼养殖。由于技术攻关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大黄鱼养殖业脱颖而出,为先期养殖的渔民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在丰厚利润的驱动下,2000年,象山县掀起了大黄鱼养殖热潮,一下子产量猛增,加上养殖的大黄鱼由于长期食用冰冻小杂鱼作饲料,大黄鱼活动量少,导致养殖大黄鱼肉质口感差,尤其是脂肪含量过高,达到35%以上,造成了“肥胖症”,养殖大黄鱼在市场上销量一落千丈。2000年时,象山县全县积压养殖大黄鱼近500吨,市价暴跌,养殖户亏损惨重,养殖业步入低谷。

  面对价格暴跌,养殖亏损惨重,产业步入低谷,养殖大黄鱼的生死存亡和发展,此情此景此命运,引起了浙江省龙头企业宁波金宏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小岛人家”的高度关注,公司领导层认为,大黄鱼养殖的生死存亡与发展,必须依托科技闯新路,开发新产品,才能适应市场需求,依靠加工来带动养殖业,促进产业化,提高产品抗市场风险能力。公司与宁波大学联合对养殖大黄鱼开展加工技术攻关,应用微生物酶法对养殖大黄鱼进行瘦身减肥脱脂、风干等深加工技术,并开发出口质改良剂,使产品肉质紧密有弹性。经过多年的试验,“小岛人家”率先在全国研制成功了脱脂大黄鱼,加工后的大黄鱼口味接近野生大黄鱼,色泽自然,肉色米黄,香味纯正,脂肪含量≤20%,总体技术水平居全国领先,“小岛人家”在全国首家成功开发了脱脂大黄鱼。

  经脱脂的大黄鱼,投放市场后,身价倍增,深受消费者欢迎,一下子价格卖到每市斤35元左右,还供不应求。脱脂大黄鱼开发后不仅迅速占领了上海、杭州等市场,还远销香港、新加坡。产品还被评为浙江省宁波市高新技术产品和绿色产品,并荣获浙江省渔业博览会金奖和国际农业博览会银奖,2003年被国家科技部列入“星火计划”。

  2002年,象山大黄鱼养殖产量达到2200多吨,但还是货源不足,加工企业只能在福建等地建立收购点。

  脱脂技术的应用,推动了养殖业的集约化、科技化,使象山养殖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去年初,“小岛人家”投资2000万元,年加工脱脂大黄鱼270多万条的项目已投入生产,在此带动下,大黄鱼养殖也成为象山最大的养殖业。据了解,象山将做大、做强养殖大黄鱼产业。到2007年,全县大黄鱼产量将达6000多吨,大黄鱼产业形成象山县养殖业的最大支柱产业,养殖大黄鱼产值达3.5亿元以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