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战斗在抗击艾滋病第一线的八旬老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赞比亚前总统达卡翁达

  外交笔会戴严

  自1981年发现第一个艾滋病病例以来,全球至少有2000万人死于这种疾病。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是艾滋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地区,有2500万病毒感染者,1200万因艾滋病失去单亲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或双亲的儿童,预期到2010年这支孤儿大军将增加到1800万。南部非洲的赞比亚,如今“艾滋孤儿”已达70万以上。艾滋病大量摧毁非洲的劳动力,加剧了社会贫困,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危机日益恶化,带来深重灾难。国际社会普遍关切艾滋病的扩张势头,非洲国家政府、领导人和人民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据统计,2003年,全世界有480万人染上艾滋病病毒,是历年之最。到2003年年底,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总数已达3780万人。2003年艾滋病患者死亡290万人。

  上世纪80年代末,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一个儿子不幸死于艾滋病,他便开始投入抗击艾滋病的战斗。1991年大选失利不再担任总统后,为了应对艾滋病在非洲大陆迅速蔓延的严峻挑战,卡翁达更多投入到多年来一直所带领的非洲人民与日益肆虐的艾滋病所进行的搏斗,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工作。他鼓励人民要打破对艾滋病的沉默,不要远离和歧视艾滋病患者,向艾滋病宣战而不是向艾滋病患者宣战;宣传“预防胜于治疗”的方针,提倡使用避孕套,与宗教势力和传统习惯进行斗争。他建立了3个艾滋病广播站,向全国和7个邻国宣传防治艾滋病的基本科学知识。自创艾滋病孤儿学校,招收百余名学生为艾滋病孤儿提供营养食品、医疗服务和上学费用;他创办的的肯尼思·卡翁达非洲儿童基金会KennethKaundaChildren ofAfricaFoundation,旨在战胜艾滋病,经过几年的积极筹备,开始接受各界捐赠。2000年4月,卡翁达正式退出政坛,不再担任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以便更加集中精力帮助解决非洲艾滋病和地区冲突问题。卡翁达2003年5月在波士顿大学演讲时说,艾滋病是“非洲地区21世纪面临的最大敌人”“我们战胜了奴隶制度、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现在我们的领导人一定要靠政治意志战胜艾滋病。”

  卡翁达不顾年迈为非洲人民的福祉而奋斗的精神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崇敬。非洲联盟轮值主席、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称赞卡翁达,过去领导非洲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今天继续带领非洲人民战胜肆虐的艾滋病。2003年5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拨款150亿美元用于战胜艾滋病时说“在像赞比亚前总统这样的人所进行的努力中我们看到希望”,“这位好总统把悲痛化为善举”,为卡翁达在遭受疾病蹂躏的非洲大陆上所树立的榜样而“致敬”。

  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03年2月的倡议,联合国非洲艾滋病问题特别委员会于当年9月17日在亚的斯亚贝巴正式成立,专门负责研究艾滋病对非洲政治、经济及社会的影响,卡翁达是委员会的20名成员之一,2004年2月开始工作,研究抗击艾滋病的最有效方法,向有关国家政府提供咨询,组织政府官员、专家和艾滋病患者进行交流。

  2003年1月14日赞比亚政府在总统府举行隆重仪式,授予开国总统卡翁达最高荣誉勋章——赞比亚之鹰伟大统帅勋章。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向卡翁达颁发勋章高度评价他在60多年的政治生涯中为争取赞比亚和整个南部非洲国家的独立以及为促进赞比亚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卡翁达在数千人的欢呼声中发表讲话,表示要把有限的生命全部奉献给赞比亚和整个南部非洲防治艾滋病和拯救孤儿的崇高事业。

  卡翁达出生于1924年4月28日,这位八旬老人用自己的行动表明非洲人民抗击艾滋病的坚定意志。当然,由于面对资金不足、缺医少药、转变观念等诸多方面问题,战胜艾滋病任重道远,相信非洲人民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会逐步遏制艾滋病的扩散,取得进展。

  (本文特为第十五届世界艾滋病大会而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