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场属地化改革划上句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聚焦本报记者 黄杰

  7月8日,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兰州将旗下所属的兰州中川、庆阳、嘉峪关、敦煌四大机场移交给了甘肃省。至此,原来归国家民航总局的100多个机场的属地化管理全部完成。这标志着国务院2002年6号文件规定的民航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了解,民航管理体制改革共分7个方面,目前已全部完成。航空运输公司与服务保障企业完成联合重组,企业内部重组改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原民航总局直属的9家航空公司和4家服务保障企业联合重组为6个集团公司,于2002年10月11日挂牌成立,资产、人员由民航总局移交国资委管理。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这次持续旷久的机场属地化管理进程中,几乎所有的地方都非常高兴。原因在于:国家的统一安排不容置疑,同时各地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机场,也可以在自己的机场上大搞建设。

  但为人们所不了解的是,机场一方面划归地方管理,另一方面大量的机场建设过程中的债务、包袱也全部划归到了地方的头上。与此同时,所有划归地方的机场仍然离不开民航总局的业务指导。也就是说,名义上是归地方管理了,但民航总局在里面仍发挥着核心作用。

  既然划归了,为什么还要民航总局“参与式管理”?面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质疑,杨元元阐述说,机场属地化管理是国务院的重大决策。这一决策的成因是以前国家民航总局管理的机场太多,导致鞭长莫及,产生了很多疏漏,甚至有点管理混乱。因此,国务院决定将全国129个机场除北京和西藏机场外,全部实现属地化管理。同时,责令民航总局要负责好所有下划机场的安全生产工作。并且建立起区域性的省一级安全监督管理班子。

  记者多方了解到,属地化管理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原来的机场债务太重。

  在7月8日举行的甘肃省兰州中川机场、嘉峪关机场、敦煌机场、庆阳机场4大机场全部实施属地化管理移交仪式上,杨元元坦言:机场属地化管理是民航系统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而且也是民航改革中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甘肃机场地处西北内陆,压力肯定会很大。他解释说,仅兰州中川机场扩建后就贷款6亿多元,还本付息压力不小。所有这些困难都需要甘肃省自己克服和解决。

  甘肃省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甘肃民航几经分组、变迁,留下了一大批机场附属单位与机构,造成人员包袱过重,经费支出加大。按改革实施方案,新成立的甘肃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每年将有1亿元以上的资金缺口。

  采访中,甘肃省政府官员说,针对大量的包袱同时移交一事,地方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化解方案。因为这个包袱是长期的,需要许多时间和资金。但可以明确的是,机场属地化管理的决策是正确的。他表示,民航总局长期都无法化解的包袱甩给各地后,短期内肯定还会是包袱一个。

  对此,民航总局西北局副局长李刚称,机场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后,加重了地方政府在机场建设投资和经营发展上的责任,有利于各省区、市政府把民航业发展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计划,统筹安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民航改革也为民营资本和外资投资航空公司、机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