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公布最适合人类居住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孙博

  根据联合国上星期四公布的2004年度《人类发展报告》,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是挪威、瑞典、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生活质量最低的国家大多是非洲国家。在这个包括177个国家的排行榜上,美国位居第8,中国名列第94。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发达国家名列前茅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编纂的2004年度《人类发展报告》分别从人均收入、教育水平、医疗保健和人均寿命等方面对所有能够提供统计数字的国家的生活状况进行了比较和排名。

  进入前20名的都是工业化发达国家,而且得分都相差无几,依次是挪威、瑞典、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比利时、冰岛、美国、日本、爱尔兰、瑞士、英国、芬兰、奥地利、卢森堡、法国、丹麦、新西兰、德国、西班牙。

  中国排名上升了10名

  在亚洲,中国香港地区名列第23,新加坡第25,韩国第28,泰国第76,菲律宾第83,排在中国大陆的前面。不如中国的亚洲国家包括印度,印度排在第127,孟加拉国第138和巴基斯坦第142。中国的名次从去年的第104提高到第94,排在古巴以及俄罗斯、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之后。

  非洲国家处在最底层

  过去7年来一直处于世界最底层的国家是经历了10年内战的塞拉利昂。跟塞拉利昂不相上下的国家包括尼日尔、布吉纳法索、马里、布隆迪、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中非、刚果和乍得。

  报告指出,在非洲,肆虐的艾滋病已经把很多国家的人均寿命降低到了40岁以下。相对而言,在名列第一的挪威,人均寿命是79岁,几乎比一些非洲国家高一倍。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全世界有至少20个国家的经济状况不升反降,其中13个是非洲国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马克·布朗说:“艾滋病使这些国家在各个领域都陷入瘫痪,因为这种疾病往往发生在人们的青壮年时期。”

  伊拉克没有列入报告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情况最好的是巴巴多斯,排名第29。阿根廷排名第34,智利第43。巴西从去年的第65滑落到了今年的第72。

  在中东地区,以色列的排名最高,位居第22。科威特第44,利比亚第58,沙特阿拉伯第77,巴勒斯坦第102,叙利亚第106。

  伊拉克、阿富汗、北韩和利比里亚由于缺乏可靠数据而没有被收入今年的《人类发展报告》。

  呼吁各国努力消除歧视

  联合国在《人类发展报告》中还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加强努力,消除歧视现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指出,全世界有大约十亿人受到不同形式的歧视,尤其是迁徙到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移民和土著居民受到的歧视最为严重,其中包括美国的黑人、东欧的吉普赛人、土耳其的库尔德人和拉丁美洲的印第安人。此外,世界上有大约200多个团体由于民族、语言和宗教信仰不同于主流社会而受到歧视和排斥。

  欧洲国家需加倍吸收移民

  联合国呼吁各国政府尊重外来移民,允许他们成为当地社会的一分子。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在全世界将近200个国家中总共有大约5000个民族。在2/3的国家中,少数民族至少占总人口的1/10。目前,跨国移民的人数为一亿七千五百万,跟上世纪70年代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其中大约一千六百万人属于难民,三千万人属于非法移民。联合国指出,加拿大、马来西亚、毛里求斯和比利时是融合多元文化最成功的国家。接纳外来移民最多的地区是欧洲和北美。1980年以来,移民欧洲的人数增加了75%。

  联合国的报告认为,随着欧洲人口平均寿命的提高和生育率的降低,欧洲国家要保持目前的人口水平,必须在今后的50年中加倍吸收外来移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