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鸡西市原领导在藐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朱述古

  《华西都市报》7月21日披露了黑龙江鸡西市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向国务院递交假报告隐瞒政府欠款真相的事情。由于市政府拖欠黑龙江省某公司数千万工程款,致使农民工领不到工资,企业也陷入困境。这个问题在今年初引起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关注,批示核查处理,限期解决。然而,鸡西市原主要领导及相关官员却隐瞒真相,将虚假报告送到国办。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温总理又连续两次批示,并派出工作组督办,方才彻底揭穿了骗局。

  地方上的一个事情,居然要总理三次批示才得以解决,这足见鸡西市原相关领导的胆大妄为。但是,如果因此认为原相关领导如此恶劣的态度是不把总理瞧在眼里,那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他们藐视的并不是总理,而是目前这种权力监督机制。

  鸡西市原相关领导受到查处,是因为群众举报使总理了解到相关线索,再由相关督查人员进行核查,在反复核查掌握真实情况后再根据总理的要求予以处理。对鸡西市原相关领导的违纪行为进行查处的过程,就是一个权力被监督和制约的过程,这种监督制约的特点在于上位权对下位权的监督。总理没有被骗,这种结果是令人欣慰的。但是,国家总理亲自过问一个地方的工程欠款问题,并经历一波三折方才得以处理,这种监督和制约权力的成本无疑是高昂的。

  再从原相关领导弄虚作假的动机来看,他们之所以胆敢以假报告欺骗总理,是认为骗总理被揭穿的概率或者说风险很小。可以想象,假如说温总理不是抓住这个问题不放,鸡西市政府所欠工程款能否得到及时支付,民工工资能否得到及时兑现,相关责任人能否受到纪律处理,都会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鸡西市原相关领导的侥幸心理,源于他们相信总理亲自过问一个地方的具体行政行为,中间环节太多,加之总理精力有限,最后完全可能不了了之。应该说,鸡西市原相关领导的这种侥幸心理恰好揭示了以权力监督权力、以权力制约权力这种反腐机制的弊端。

  我们国家只有一名总理,不可能事无巨细地过问全国各地的事情;派往各地的督察组再多,也不可能深入到每一件需要解决的事情里面去。但是,我们看到的情况却往往是,不少地方出现的问题必须要等到惊动高层,才能得到根本性解决。没有总理与重庆农妇熊德明的谈话,就没有全国上下对支付民工工资的重视;没有总理过问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就没有全国上下食品打假的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总理的明察秋毫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称道,但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如果这种权力监督与制约方式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常态,正常吗?

  鸡西市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其他相关领导向国务院递交假报告隐瞒政府欠款真相的事情,再一次向我们敲响了完善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的警钟。加快从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的进程,改变依靠上级领导人的意志进行权力监督的状态,充分发挥各种权力监督方式的作用,对权力进行全面的监督,当是建设先进政治文明的题中之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