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同体化的新官僚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江南雨

  7月21日《城市晚报》刊登《长春一官员组织围攻监狱续受害者41次进京告状》一文,披露了长春市民营企业老板许秀琴和妹妹控告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违法稽查分局原局长展文波的艰难历程。联系到有“中国‘第一大款警察’”之称的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税务侦查分局原局长林福久的犯罪事实,使我们看到了腐败权力场中通过无性繁殖方式实现权力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与资本高速双扩张,进而成为极具社会破坏性的黑恶势力的极大危险性。

  “权力┼资本”是常见的非法敛财方式,人们熟知的往往是权力或者资本的一方拥有者,通过与另一方的秘密合作、交换,来实现自身原有资源的迅速扩张与增值。沈阳刘涌和慕马案中落马的官员,厦门远华走私案中的腐败高官和行贿奸商等,都是如此。然而,展文波、林福久与他们却有明显不同之处,他们不仅是吃“皇粮”的公职人员,更是具有经济领域执法权力、掌管队伍的执法官。展文波从市场管理员起,就先弄钱,再买官,再弄钱,再买更大的官,为升迁铺平道路,同时,以其亲属名义开办长春“天福大酒店”、“天福洗浴广场”、“天水洗浴中心”,当上企业老板。林福久则通过高息放贷、高价卖花、强行交易等手段大肆敛财,拥有了几千万元的资产。他们就像以自身细胞分裂进行无性繁殖的细菌,或者像具有自花授粉功能的植物、具有两套性器官的个别动物那样利用同体繁殖来实现扩张一样,通过将自身拥有的权力资源和资本资源直接交媾来实现暴发、暴富,并在此基础上成为网罗社会渣滓、疯狂假借执法名义进行抢劫、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的黑社会头子。

  以资本为原动力的权力,使这种新官僚资本的敛财活动更疯狂,得到更大范围更有力度的权力响应和保护。展文波作为一个工商稽查分局的干部,竟可以组织卖淫、围困监狱,从监狱里调出100多名服刑人员、持冲锋枪到九台市一家物资公司去抢劫(至今未见对相关司法干部予以查处的报道)。为了告倒他,许氏姐妹不得不进京41趟,最高检察院督办尚难出结果,还要中央纪委助力。

  而对展文波、林福久经济违法稽查权、经济犯罪侦查权的完全失控,则简直已使他们可以为所欲为,无法无天。权力加资本再加社会黑恶势力的高度集中,正是他们和他们的关系网不断作大、做强的秘诀。

  7月21日《瞭望东方周刊》载文指出:我国部分腐败分子完成原始积累。权力与资本的同体化加黑帮化,应是这种原始积累完成的一个重要特征。官员不得经商,资本不得化为政治,这是防止权力资本一体化必须恪守的底线。然而,红顶商人和商人红顶现象并不仅仅在长春、鞍山出现。官员通过亲友曲线经商的现象屡禁不止,部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身份在一些地方的商品化趋势,买官卖官现象在一些地方的蔓延等等,都在催生着新的展文波、林福久。这一反腐败的新特点亟待引起重视,采取对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