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金华:审计推动民主与法制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继林北京报道 目前经济领域的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有些问题虽然没有违反财经法规,但投资决策缺乏科学性,造成严重的损失浪费,因而要加强效益审计工作。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7月20日于怀柔基地举行的审计署2004年度新录用干部初任培训班上为学员们上第一课时,把巧立名目,通过关联交易侵蚀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大量流失,甚至造成国有企业破产的行为比喻为植物的“绞杀”。

  李金华认为,经济领域的各种现象,反映了宏观调控以及经济体制和法规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审计不仅要查处、揭露一些问题,还要就这些问题从宏观管理的角度分析存在的不足。

  李金华说,中国的地域广、国有单位多,政府审计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他指出,一些人暗箱操作,拿着有计划经济色彩的权力,按照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谋取私利,因而产生了权钱交易。

  他说,现代审计是民主与法制的产物,也是推动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工具。现代审计强调通过对政府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保护纳税人的利益。

  李金华认为,审计可以从三个方面推动民主与法制建设:一是通过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依法执行国家的预算,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二是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促使其公开、公正、公平。有些比较健全和完善的法规之所以不能得到严格的执行,主要是一些政府行为不够透明造成的,解决政府行为的“三公”问题,是遏制腐败的重要措施。三是通过审计,特别是效益审计,可以促进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国家资金的损失浪费,从而促进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府。

  李金华同时表示,中国审计迫切需要造就一批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的高素质审计人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