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养老金频遭重创 开源节流改革法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8:00 国际金融报

    近来,日本养老金体系频遭重创。先是日本劳动厚生省社会保险厅披露,小泉内阁的全部18名成员中共有7人曾经违反日本法律、在过去某一段时间内因种种原因未缴养老保险金,随后是小泉不顾70%以上的民众反对,在国会强行通过了养老保险金改革法案。一时间,整个日本养老金体系岌岌可危。

    实际上,近几年来,由于日本经济前景黯淡,预测通货紧缩还将继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续并可能伴随经济衰退,严峻的形势对日本寿险公司经营增加了很大压力,希望下调在经济景气时期许诺给保单持有人的保证收益率。

    另外,由于政府的财政赤字不断加大,政府的养老制度受到极大冲击。人口平均寿命的延长,使人们越来越关心如何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寻求更可靠的保障。

    尤其是2003年以来,牵动众多国民神经的年金改革方案经过高层的酝酿和风风雨雨,日本年金改革方案终于在2004年5月11日获得国会通过。围绕修改年金改革方案,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发生过多次冲突和摩擦,各大媒体、学者、业界也纷纷介入讨论。更有甚者,为年金改革而牵连出国会议员以及政府官僚没有定时去缴纳年金保费的丑闻案。

    日本国民愤怒地表示,涉及国民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不能由这些不缴保费的官员和议员来审议,为此,一些官员和政党要员丢职。即便年金改革方案已浮出水面,不少日本国民对改革方案仍持有不同的声音。但是,这次改革将使未来日本国民生活水平缩水的事实几乎已成定局。

    日本的公共养老金制度源自战前对军人和公职人员的特别养老金制度,并经过战后的多次改革而逐渐形成今天的体系。目前,日本的公共养老金制度主要由以下三部分组成,首先是以从事自营业、农业人员以及公司职员为对象的国民年金;再者是以公司职员为对象的厚生年金;当然也包括以公务员为对象的共济年金。

    其中,国民年金经过1985年和1989年的改革已经成为强制性加入制度,凡20岁以上60岁以下、在日本拥有居住权的所有居民都必须加入,因此它又被称为“基础年金”。然而,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却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和老龄人口增加而出现破绽,面临着许多难题。

    养老金制度由于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晚年生活,一直受到国民的高度关注。一直以来,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为代表的高福利保障一直是日本国民的骄傲,但现在日本养老金却入不敷出。

    有专业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养老金账户出现财政危机养老金征收基础不断弱化首当其冲。前几年经济衰退导致大量人员失业,这些人交不起养老保险费用。同时,因为养老金支出不断扩大,到2020年为止,日本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占到总人口1/3,养老金支出将占日本社会保障支出的一半以上。更值得一提的是低利率政策和前几年股市低迷,导致投资国债和股市的日本养老基金得不偿失。

    针对日益严重的养老金财务危机,日本政府从去年开始采取了开源节流的改革措施。在开源方面,将按月工资收取养老保险费改为按年收入收取,因为许多日本企业员工的年中年末奖金相当于6个月的工资。

    另外,原来日本60岁以上退休后再就业的人无需缴纳养老保险金,现在规定65岁至70岁的就业者也必须缴纳。在节流方面,日本政府决定逐步把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目前的60岁推迟到65岁。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表的该省所管辖的养老金基金投资运作结果显示,2002年度的养老金基金收益率为负8.46%。投资收益减去应支付的养老保险金之后,出现了3.06万亿日元的巨额赤字,创年度亏损最高记录。截至2002年3月底,日本厚生劳动省所管辖的养老金基金资产总额为140万亿日元。这些资产除了进行购买国债投资之外,约有35万亿日元是委托给信托银行在股市和债券市场进行投资的。

    由于全球股市普遍下跌,投资收益受到严重影响。其中投资国内股票损失20452亿日元,损失25.4%,投资外国股市损失14680亿日元,损失32.23%。但在投资国内外债券方面,共获得了9000多亿日元的利润。

    日本作为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和贸易连年赢余的头号债权国,如果政府能把财富引向国内,通过扩大内需以提高国民生活水平,是完全可以维持稳定的社会保障制度的。

    这场养老金丑闻的直接后果是动摇了自民党联合政府的政治基础,并给新老保守党迎战夏季参议院选举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但更重要的是,这场养老金风波使日本民众在选择个人养老金保险过程中举步维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