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淘金中小企业板:短线调整行将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6: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中小企业板块多数个股随大盘出现了一定的调整行情,走势差异化趋势也更为明显。

  强者浮出水面

  由于近期每周都有三家以上个股上市,其密集的上市速度达到了三个效果: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一是多数新股上市定位低于市场预期。如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京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开盘价仅比发行价高不到30%,中捷股份甚至只高10.78%,低开后就有可能出现短线机会。

  二是一些质地一般的新股上市后迅速被边缘化,股价随波逐流。如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盾安环境、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是阴跌不止,德豪润达和盾安环境更是离发行价仅一步之遥。

  三是强者恒强效应开始显现出来,质地较好的新股如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天奇物流、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主力深度介入的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屡屡走强。总体而言,目前的中小板个股和主板相比,定位并没有明显偏高,而独立板块和小盘的优势使得这一板块后市有希望走出独立行情,较为彻底的调整、洗盘和中小板指数的推出有可能成为这一板块大幅走强的契机。

  从目前来看,中小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暴风骤雨般的洗礼后,炒作元素有了进一步的丰富,主要有:以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高科技股;以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凯恩股份、海特高新为代表的小行业龙头股;半年报预增股大族激光;问题股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低市盈率股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等等。这对各路资金加盟具有良好的吸引力,尤其是周三苏宁电器的上市创造了竞价换手(6.9%)、全天换手(81.28%)、最高股价(32.70元)三项第一,这表明随着中小板的不断壮大,投资者的选择余地也在扩大,苏宁电器凭借其良好的行业属性、绩优高成长、很强的股本扩张能力等题材吸引了各种投资力量的参与和追捧。

  短线机会出现

  因此我们认为,本周中小板个股的回调,应该是主力的一次洗盘策略,在充分清洗浮筹后有望出现极好的短线机会。

  首先,从强势股凯恩股份、天奇物流、华星化工、精工科技等走势来看,主力介入程度较深,但目前尚未完全脱离其成本区,更谈不上拉高派发。由于盘中浮筹不少,通过较为彻底的调整可以达到清洗浮筹、提高持股成本的目的,为股价拉升创造良好的条件。

  其次,部分个股虽然主力运作不明显,但由于股价定位偏低原始筹码沉淀较多,打压股价也有利于后市的拉升,如东信和平、京新药业、海特高新、鑫富股份、传化股份等,一旦调整结束,主力就会显山露水,运作趋于积极。

  最后,中小板的龙头品种也有可能在调整尾声浮现出来,并带动整个板块的走强。从目前来看,中小板个股还是各自为阵,经过调整后板块联动性会有所增强,而龙头品种也会率先启动,对市场人气起到鼓舞作用。

  综合各种因素判断,我们认为中小板个股的调整已经进入尾声,后市有整体走强的机会,东信和平作为一只题材丰富、股价适中的科技股,成为龙头品种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可对以下两类个股逢低吸纳:一是调整充分的强势股,如精工科技、天奇物流、凯恩股份、华星化工、中捷股份;二是股价定位偏低、质地良好的潜力股,如东信和平、海特高新、京新药业、永新股份、霞客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时要密切关注苏宁电器、大族激光、东信和平这三只具有指标意义的个股,它们的强势有助于激活整个中小板块,而这一板块的大幅活跃和整体走强也会为反弹行情注入新的激情。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天信投资 石长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