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海油强攻近海石油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4:22 北京晨报

  明年,渤海湾石油产量将达到中国海洋石油产量一半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中国能源战略转身近海,鼓点越敲越急。

  中海油昨天宣布,渤海湾内的两块中型油田已提前成功投产。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未来几个月,已启动的曹妃甸11-1/11-2这两块油田的日产量将为1.5万至2万桶,明年中期达到生产高峰。届时,两油田的日产量可达4.5万桶。

  中海油拥有这两块油田51%的权益,美国能源商科麦奇担任作业者,并拥有40%权益,其余9%的股权由美国另一家石油商拥有。

  渤海有“海上大庆”之称?其在中国能源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是随1999年蓬莱19-3油田成功开采而凸显的。

  中海油的发言人刘俊山说,今年,渤海湾原油产量将突破千万吨,明年将达到2100万吨,相当于中国整个海洋石油产量的一半。

  去年,中国能源需求猛增13.8%。为此,中国的石油进口净额增长超过了30%。陆上油田的日渐萎缩,令海洋石油开发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中之重。

  目前,中国海上油气勘探主要集中于渤海、黄海、东海及南海北部大陆架,而当前石油发现率仅为18.5%,天然气发现率仅为9.2%。

  新闻链接

  美国科麦奇首次获益

  中国近海石油开发

  美国能源商科麦奇担任了此次渤海两块新投产的中型油田的作业者。这是对中国海洋石油资源“下注”十年后,科麦奇的首次斩获。

  对高风险、大投资、技术复杂的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国际上普遍采用合作勘探开采的做法。为此,科麦奇在我国近海已先后投入数亿美元的资金。

  与科麦奇合作的中海油,是享有我国海上石油开采权的石油商。目前,该公司已在包括渤海、东海和印尼等五大地区进行了中外合作石油开采。李隽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