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凯雷入股太平洋人寿 ING或保诚料能搭顺风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1:0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辅

  凯雷入股太平洋人寿的两个主要障碍,一是太平洋集团可能整体上市,而凯雷更希望太平洋人寿独立上市,二是凯雷力促引入第二家外资保险公司入股作为长期战略伙伴,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为ING(荷兰国际集团)或者美国保诚金融公司(PrudentialFinancial)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一家美资私募投资机构即将参股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的传闻,近期再度升温。外资方主角为凯雷集团(TheCarlyleGroup),是全球最大的直接投资公司。凯雷与太保谈判入股事宜约有一年时间,中间几度向公众高调披露进展。

  某匿名内部人士向境外媒体透露说,“谈判进入最后的扫尾阶段。凯雷集团将出价4亿美元买入中国第三大寿险企业太平洋人寿最高至25%的股权。”7月上旬,英国《金融时报》将这则消息广为传播,然而,当众媒体求证当事人时,多方均保持缄默。

  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恒隆广场的凯雷集团上海代表处,言辞谨慎。事实上,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凯雷集团自上个世纪80年代成立以来,从来没有配备专门的媒体联络工作人员。此次为凯雷担当交易顾问的高盛,更是力避外界追问。

  有怀疑论调称,外资方仅是利用媒体进行旁敲侧击———某些时候,媒体公关将对一场重要谈判起到微妙作用。如果凯雷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它作为外资力量在中国保险市场的地位,将比肩于美国国际集团(AIG)和加拿大中宏金融。

  孰为凯雷

  凯雷的资金实力与政治光环皆引人注目。非官方估值为35亿美元,人员班底被称为“前总统俱乐部”。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担任凯雷亚洲顾问委员会主席,英国前首相梅杰曾经是公司欧洲区主席———该公司网站信息显示,梅杰之后该职位至今空缺。目前,凯雷董事长为刚刚从IBM首席执行官位置上退下来的郭士纳。

  凯雷集团总部的所在地意味深长———在华盛顿特区宾夕法尼亚大道,位于美国白宫与国会大厦之间,距离FBI一步之遥,与众多政府部门办公室毗邻。英国《卫报》曾说,“在美国,还有比这里更接近政治金字塔尖顶的地方吗?”

  凯雷的创始人为前总统政策顾问(卡特时期)大卫.鲁宾斯坦因,以及其他两名律师;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是凯雷高级顾问、大股东之一。众多前总统的幕僚、尤其是经济智囊在公司身居要职,此外,还有部分人士刚刚从中央情报局“退休”。

  该公司对外保持一贯的低姿态。但是在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凯雷一度被推到媒体的聚光灯下。因有信息表明,本.拉登家族成员在这家公司投入巨资。凯雷随后急于清除“恐怖资金”,撇清干系。

  今年4月,凯雷在上海开设了它在中国内地的首个办事处,亚洲策略凸现。1999年,凯雷以7.5亿美元在亚洲发起一只收购基金;2001年,在中国上海的两项投资引人瞩目———注资携程旅行网和太平洋百货公司;2002年,投入3.29亿美元启动在亚洲地区的2只投资基金;2003年,向香港的一家电池制造商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Amperex)、上海的一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E-Pow鄄er投资2250万美元。

  凯雷参股太平洋人寿的计划也是该公司数次高调提及的重要投资项目之一。但外界猜测,太保顾忌于凯雷作为“风险投资者”的本色:介入高风险行业追求高回报,一般在2-3年,多则5年退出套利。一个近期的例子是,2000年11月,凯雷以4.14亿美元入股韩美,今年2月便已转手花旗。

  有数据称,凯雷的投资回报率高达34%。作为一家风险投资机构,其人力成本高昂。总体人力团队为300多位专业人士,其中的明星人物报酬斐然:英国前首相梅杰在担任凯雷欧洲区主席期间,一年贡献28个工作日,获得报酬10.5万英镑。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给凯雷作公开演讲一般被赠与公司股权。有消息称,老布什每场演讲的出场费相当于8万美元。

  引入ING或保诚

  凯雷入股太平洋人寿的两个主要障碍,一是太平洋集团可能整体上市,而凯雷更希望太平洋人寿独立上市;二是凯雷力促引入第二家外资保险公司入股作为长期战略伙伴,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为ING(荷兰国际集团)或者美国保诚金融公司(PrudentialFinancial)。

  据称,凯雷与太保早先已经达成共识:股权交易份额为总股本的24.9%。这是外资在中国保险企业中所能获得的最高股权比例。2003年9月,凯雷聘请一家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进场检核太平洋人寿在全国30多家省级分公司经营状况,为时一周。

  在大约一年时间内,太保方面一度主动暂停谈判。

  太保历来不乏外资追求者。它是中国大型寿险公司中股本结构尚未沾染外资概念的最后一颗“硕果”。太平洋保险成立于1991年,目前在中国人寿保险市场上的份额约为12%,是继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之后的第三大寿险公司。

  有内部消息称,摩根大通、瑞士银行等海外机构为太保上市工作服务,但是就在今年2月,太保一度取消了与这些投资银行的重要商议活动。消息人士称:“当时,太保尚未决定是否把旗下人寿险和财产险业务一并打包上市,甚至也没有定夺是否真的在上市之际先把部分股权让渡给外资方。太保集团曾考虑凭借自己的融资能力,给人寿险业务部门注资。”

  按照中国保监会的相关规定,两家寿险公司之间存在控股关系的情况,将不被允许同时上市。凯雷方面欲将太保集团全资子公司太平洋人寿独立包装上市,这对凯雷日后顺利退出有利。

  双方能够重回谈判桌,似乎显示上市问题已经获得技术性解决途径。该集团目前已接受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辅导超过6个月,相关上市方案日渐浮出水面。

  但是,对公司经营控制权的争夺是真正的谈判焦点。

  凯雷方面坚持再引入一位保险行业的外资策略投资者,目的是“增强投资专业程度”。

  凯雷可能协同ING、美国保诚金融公司组成一支财团入股太保。保诚金融是美国第三大保险公司;ING已是太保的长期合作伙伴,与太保合资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已有近6年历史,是上海市场上第二大外资人寿保险公司。1998年太平洋安泰组建成立之时,外资合作方为美国安泰集团。2000年12月,ING以50亿美元现金并承担27亿美元债务的条件,收购了美国安泰集团旗下的金融服务和国际业务,这次收购包括了安泰在中国以及日本等亚太地区的寿险业务。这样,ING通过收购,顺理成章地接下太平洋安泰的外资方席位。而ING自身也在2000年6月获得了中国的保险牌照。

  有消息称,凯雷将买入太平洋人寿20%以上的股份,同时亦鼓动ING或者保诚买入3%的股份。凯雷征得了ING和保诚的入股意向。

  凯雷已经拟订了投资入股方案交给中方监管层。消息人士称,监管层正考虑选择ING或者保诚一家进入外方投资团队。“两家外资保险企业同时担当一家中国保险企业的策略投资者,可能性很小。不论是中方企业还是监管层都不会作这样的安排。”

  一位与此交易密切的人士说:“进展明显,我们希望近期能够完成(这笔交易)。”

  太平洋保险方面的新闻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双方谈判正在进行,目前不便透露更多进展情况。而一位高层人士则称,数周之内将向公众发布一份声明。同时,也有相关人士对时间进度表示担忧,如此重要的一份股权合作计划必须得到中国监管层的最后认可,最终结果至少还需要等上几个月。

  凯雷的投资举动无疑暗藏投机意图。香港的一位资深人士直言:“他们(巨型私人投资集团)想要进来,改造中国企业,并在两年内转手、退出套现。”

  但是远景意义同样不可忽略。凯雷结盟太保将被看作中国企业的向海外投资者、特别是巨型私人投资集团开放的标志之一,至少与最近新桥资本入股深圳发展银行一事相提并论。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企业吸引海外投资企业的地方,一是中国监管层自身有的资本开放意愿,二是外方有可能获取份额不小的股权,并获得参与经营的权利。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21日 第五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